產經 > 金融

營收排名“大挪移” 信託2018淨利潤前三甲浮出水面

中国财富网
2019-01-17 16:00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獲得的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信託業淨利潤排名前三甲的公司分別為中信信託、平安信託和重慶信託。其中,這三家公司的淨利潤分別是34.2億元、31.7億元和30.6億元。

此外,華能信託、華潤信託、中融信託、建信信託、外貿信託和江蘇信託等信託公司的淨利潤排名目前也比較靠前,截至發稿暫居於行業前十。

從排名情況看,行業頭部公司的淨利潤排名大體保持穩定,但在已經披露財務資料的信託公司中,僅中信信託、平安信託、重慶信託三家公司淨利潤超過3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外貿信託、五礦信託和中海信託等公司進步頗大,淨利潤排名都居於行業前列。

就手續費及傭金收入而言,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別是中信信託、平安信託、中航信託。具體資料分別為55.9億元、38億元和29.3億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行業監管趨嚴的背景下,信託業整體經營承壓明顯。

中信信託金融實驗室整理的資料顯示,從目前銀行間市場已披露的60家信託公司經營資料看,2018年這60家公司的整體營業收入下滑了9.6%,整體淨利潤下滑8.4%。同時,60家信託公司的平均淨利潤為9.34億元,共有40家信託公司淨利下滑,占比近六成。

資深信託研究員袁吉偉認為,2018年信託行業整體業績表現欠佳,一方面是因為信託業務沒有特別好的表現,大體與2017年持平,同時還受到了風險專案及資金端的制約。另一方面,A股市場的持續下跌,也令信託公司的固有業務受到影響,導致投資回報明顯下降。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市場環境變化和監管趨嚴的大形勢下,即便是2017年業績排名位居前十的第一梯隊公司,在經營發展方面也呈現出差異化走勢,如中信信託、平安信託等頭部公司,能保持業績的相對平穩,已屬不易。

記者注意到,作為行業龍頭之一,平安信託2018年下半年率先進行了戰略轉型,從“財富管理+資產管理+私募投行”三大業務轉型到聚焦“金融服務、私募股權、基建投資、投行投資”四個業務方向。對於新戰略,平安信託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新戰略旨在發揮信託制度優勢,以多種綜合金融解決方案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同時,做強機構資產管理與產品供給。

作為老牌勁旅,中信信託2018年的手續費及傭金收入高達55.9億元,這不僅比第二名平安信託高出一大截,更是創造了中國信託業歷史上的最高記錄。

業界觀察人士認為,從各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市場披露的資料來看,信託行業各家公司的利潤構成和業務結構差異較大。在市場環境較差的情況下,依靠信託本源業務來實現可持續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相比之下,中信信託今年固有業務表現一般。但有一些業績排名相對靠前的信託公司,其主要利潤來自於固有業務的投資收益,自身經營利潤占比較少,如江蘇信託便是如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