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市險企11月成績單出爐 中國平安原保費增幅領跑

中国财富网
2018-12-19 10:33

已收藏

日前,A股五家上市險企披露了2018年11月保費收入。未經審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和新華保險合計取得原保險保費收入20478.59億元。從具體資料來看,1—11月,上述五家險企累計原保費同比增速分別為19.0%、4.5%、14.7%、4.3%和11.7%。其中,中國平安增幅最高,在五家上市險企中領跑。

壽險公司佈局保障類產品

距離2018年收官僅剩兩周,壽險公司抓緊佈局保障型產品。以中國平安為例,平安壽險個險新單11月單月同比增速14.8%,連續兩個月保持在14%以上。10月以來上市險企加速佈局保障類產品,一方面實現順利收官,另一方面為2019年開門紅第二階段保障型業務蓄力。

2019年“開門紅”產品落地,行業整體時點晚于去年,國壽率先於12月上旬完成“開門紅”第一輪試銷,預售新單約為350億元。分析人士認為,壽險保費受制于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的影響,但長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費者對保障類產品的需求依舊可期,儲蓄托底、加碼保障或將成為未來開門紅的主流形態。

天風證券認為,2019年“開門紅”預售將形成分化格局,各家提前佈局保障型產品銷售進行“以價補量”。國壽、太平、平安、太保已開始進行2019年“開門紅”產品預售,預計國壽2019年“開門紅”預售保費可實現較高增長,主要因產品是吸引力較強的年金險產品,預計會對定價策略穩健的保險公司造成短期衝擊,平安、太保等公司或將面臨“開門紅”新單保費負增長的壓力。“開門紅”期間銷售的理財屬性較強的年金險價值率低,對新業務價值的影響有限,各家公司將加強保障型產品的推動,通過提升新業務價值率來實現“以價補量”。在經歷1月新單保費同比增長低點後,平安、太保等公司的新單保費和新業務價值將會逐月好轉。

頭部財險集中效應明顯

11月新車銷量繼續探底。11月行業新車銷量同比下滑13.8%,三個月呈現兩位數下滑,年初至11月末累計增速下滑至-1.65%。

11月銀保監會召開中小財險公司工作會議再度重申“報行合一”,險企報給銀保監會的手續費用需要與實際使用的費用保持一致。申萬宏源認為,在“費改深化+報行合一”的進程中,大型險企擁有的風險篩選與定價優勢、規模經濟優勢、服務能力與品牌優勢,可以使得費用率和賠付率低於其他公司,保費和利潤的集中度提升。平安車險、非車業務11月單月原保費同比增速分別為5.0%和42.7%,太保產險11月單月保費增速為9.9%,均顯著優於同業,行業頭部集中效應愈發明顯。

天風證券認為,報行合一將帶來“費用率+實際稅率”雙重下降,疊加投資收益率底和大災損失底已過,同時,非車險占比將進一步提升,預計財險利潤有望於2019年觸底回升。今年8月開始實施報行合一,且銀保監會對於報行合一執行的監管力度將會加強,賠付率上升+費用率下降是商車費改深化的中長期趨勢,費用率下降帶來的雙重利好(成本、稅率)可使得淨利潤增長情況大幅好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