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卡市場開放里程碑 美國運通合資公司獲批籌建銀行卡清算機構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1:02

已收藏

美國運通日前拿到了中國銀行卡市場首張“入門券”,可開始著手籌建中國境內人民幣清算網路。

昨日,人民銀行官網公佈,日前已會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下稱“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

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公司在中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並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

人民銀行表示,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貫徹穩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體成果,是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

正式開業至少一年後

人民銀行指出,開放銀行卡市場有利於為產業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服務,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構建合理穩健的產業結構,提升我國銀行卡市場服務水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向記者表示,這標誌著我國銀行卡市場對外開放進入實質性階段,也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成果。“積極穩妥引入外資銀行卡組織,既是我國擴大和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優化我國銀行卡市場產業結構,提高銀行卡市場競爭水準。”

銀行卡清算業務是指銀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費等交易後,銀行與銀行、銀行與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間資金結算和轉帳的過程。目前,國內僅有中國銀聯和網聯可提供相關業務,外資銀行卡機構一般在中國設立代表處,或者成立諮詢、技術類公司,提供諮詢或技術服務。

近幾年來,銀行卡市場對外開放工作一直在推進之中,並在去年進入操作階段。2017年6月,人民銀行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服務指南》,明確審批依據、受理機構和決定機構、申請和審批具體流程等。國際卡組織Visa、萬事達卡以及美國運通等隨即推進相關申請工作。彼時,Visa被外界認為有望最早拿到相關牌照。

Visa相關人士昨日向記者表示:“已經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在國內建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資質申請, 並與中國政府和監管部門就資質申請一事保持密切溝通。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支付市場之一,並且正在引領移動支付的創新。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承諾是長期的。”

據悉,按照相關規定,連通公司需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後,依法定程式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開業。

中國合作夥伴揭秘

根據天眼查資訊,連通公司成立於2017年10月17日,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股東主要是連連數位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連連數位科技)和美國運通。昨日,美國運通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雙方各持50%股權。

連連數位科技的主要股東包括章征宇等四名自然人以及紅杉資本、博裕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章征宇同時是連連數字科技董事長。最近兩年來,連連數字科技累計完成融資近50億元,其持有一張協力廠商支付牌照,通過連連支付運營。

據瞭解,連連支付主要提供跨境業務,目前已覆蓋兩萬多家線上交易平臺。在跨境領域,其服務的跨境賣家超過37萬家,占中國跨境賣家三分之一份額。

外資銀行卡機構顯然無法拒絕中國支付市場。人民銀行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銀行卡在用髮卡數量66.93億張,同比增長9.27%;全國共發生銀行卡交易1494.31億筆,金額761.65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41%和2.67%。

但同時支付市場格局也十分明顯:銀行卡清算機構以中國銀聯為主,已走出去提供國際化業務;支付機構則以支付寶、微信支付為代表,也已走出去提供服務。

對美國運通進入中國市場,董希淼表示,對我國金融機構和消費者來說,意味著有了更多的選擇。將來,消費者或許可以拿到一張標識為“American Express ”(美國運通)的銀行卡。但是,國內銀行卡收費大幅度下降可能性不大。與國際主流銀行卡收費標準相比,我國銀行卡費率明顯偏低。在目前低費率水準下,即使清算市場主體增多,恐怕相關費率也難有大的調整餘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