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 商戶每年可減少74億元支出

中国证券网
2016-09-07 11:05

已收藏

我國廣大商戶們近日迎來一份“降費大禮包”。記者從中國銀聯瞭解到,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相關通知要求,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於9月6日起正式實施,各發卡銀行、銀聯及收單機構總體上降低了收費水準。業內預測,我國各類商戶每年可減少刷卡手續費支出約74億元。

據悉,這次調整後,餐飲等行業商戶貸記卡、借記卡交易的髮卡行服務費、網路服務費合計可分別降低53%至63%,百貨等行業商戶可降低23%至39%。超市、大型倉儲式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商戶費率水準總體穩定。

對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刷卡手續費的降低有利於改善商戶經營環境,將對擴大銀行卡刷卡交易覆蓋範圍和交易規模、拉動消費、促進商貿流通和銀行卡產業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從中期和長遠來看,願意使用銀行卡進行消費支付的持卡人將會增多,刷卡消費的交易金額將得到提升。

此前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政策是2013年出臺的,按照行業實行差別費率,主要有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和公益類4個類別,費率分別為1.25%、0.78%、0.38%和0%。據初步測算,此次刷卡手續費政策調整後,各類商戶每年合計可減少刷卡手續費支出約74億元。

某股份行銀行卡部相關人士表示,根據新規,借記卡、貸記卡將進行差別計費,其中貸記卡單筆交易費率不實行封頂控制。這意味著額度越高的信用卡,大額消費所產生的手續費越高,商戶或市民以後在刷大額信用卡時可能會支付更多費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