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存款座次表悄然生變 工行老大地位妥妥的 農行趕超建行奪榜眼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4:14

已收藏

最新公佈的銀行三季報傳遞出新風向。

在存款領域,工農中建四大行“排排坐”的座次表發生了變化,農行依靠個人存款的強大優勢,力壓建行躍居第二。“老大”工行則暗中發力,逐漸拉開了與二、三名之間的差距。座次表的微妙變化,正是不同銀行擁有不同客群結構、實施不同經營策略後的直觀反映。

“老大”存款餘額一個頂倆

根據上證報統計,截至9月末,農行存款餘額為17.30萬億元,建行存款餘額為17.23萬億元,農行比建行多715億元。雖然多出的量並不大,但是這是近年來農行首次在存款上力壓建行,沖至第二。

這場第三名追趕第二名的比賽,持續了良久,但是局面開始出現改變,是今年年內才發生的事情。截至去年年末,建行存款餘額尚比農行多1694.75億元,今年一季度末時建行僅比農行多347.71億元,二季末時差距縮小到255.56億元,三季末時建行已經被農行反超。

支撐農行坐上存款榜眼位置的最強力量是個人存款。眾所周知,因為深耕縣域經濟,個人存款是農行的傳統強項。截至9月末,該行個人存款9.75萬億元,在所有銀行中排名第一。與之在存款總量上接近的建行,個人存款僅為7.78萬億元。

而且,農行的負債成本堪稱四大行最低。今年上半年,該行負債付息率僅為1.57%,工行、中行、建行分別為1.63%、1.83%、1.61%。

改變不僅僅表現在第二、三位的座次上,另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工行持續多年的老大地位更為鞏固。

截至9月末,工行存款餘額達到21.31萬億元,比排名第二的農行多了足足4萬億元。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排名第六的招行的存款餘額也就是4.3萬億元。

Wind資料統計顯示,從2010年至2017年的八年間,工行的存款餘額較排名第二位的銀行,一直多2萬億至3萬億元。但是從今年開始,工行邁開大步,進一步拉開了與其他銀行的差距,今年以來該行新增存款1.74萬億元。與此同時,農行新增1.1萬億元,建行新增9499.4億元,中行新增8644.4億元。

經營策略、客群結構雙發力

座次表的微妙變化,是經營策略和客群結構綜合反映的結果。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認為,這主要和各家銀行的客戶物件有關。農行的客戶機構中,縣域占主導地位,60%甚至70%以上的資金來自縣域。而縣域客戶群體有兩個特點,一是客戶黏性強,對利率不是那麼敏感,受到理財產品分流的壓力會小一些;二是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長水準快于城市,形成了後發優勢。

“農行以及郵儲銀行在存款方面的表現都是非常不錯的,郵儲銀行的客戶體量雖然比農行要小一點,但是存款的構成及變化趨勢,與農行是高度接近的。”曾剛表示。

工行的變化則與該行近年來實施全量客戶策略有關。所謂全量客戶,就是全部客戶,涵蓋線上線下各種管道服務的客戶。工行董事長易會滿此前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從以前的差異化服務,到現在推行全量客戶戰略,是很大的戰略調整。

工行董秘官學清昨日在銀行業例行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以來工行淨增客戶近3000萬戶,同比多增超過10%,新增客戶中年輕客戶占比達到60%。

以全量客戶為核心的大零售經營模式也在不斷完善。工行個人金融業務部總經理宋建華表示,在傳統的存款產品方面,近年來工行打造了一系列產品,包括薪金溢、節節高等儲蓄存款產品,同時也推出了個人結構性存款,在縣域存款方面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其實,今年農行也實施了類似的策略。據悉,今年以來農行實施“金融科技+”戰略,啟動新時代零售業務戰略轉型,積極推動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與零售業務的深度融合,零售業務數位化、智慧化轉型駛入快車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