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長城證券招股啟動 中小券商密集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13:49

已收藏


9月17日,長城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招股意向書摘要》及《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正式啟動招股。如果一切順利,長城證券將會是A股第34家上市券商。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券商上市節奏明顯加快。上週五,證監會核准了長城證券在深交所中小板的首發申請,而此前一天,天風證券剛剛公佈了IPO招股書。截至目前,今年已有長城證券、天風證券、中信建投、南京證券、華林證券5家證券公司順利過會,其中華林證券正在等待IPO批文。

老牌券商登陸中小板

長城證券擬發行股份數量不超過310340536股,且發行數量占本次發行後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10%。其中,網下初始發行數量占本次發行總量的70%,網上占30%。

證監會此前的核准批復中提到,長城證券與蠡湖股份兩家企業融資總額不超過25億元。而根據最新的發行時間表,長城證券將於9月19日至20日進行初步詢價,9月25日開始網上路演,正式的申購日期則為9月26日。

公開資料顯示,1995年11月,長城證券的前身長城有限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在原深圳長城證券部和海南匯通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所屬證券機構合併的基礎上組建。長城證券也因此成為國內較早成立的、資質齊全、業務覆蓋全國的綜合類證券公司。

招股說明書顯示,長城證券的最新股東名單中,包括華能資本、深圳能源、深圳新江南和中核財務等23家股東。其中,國有企業中國華能集團在2002年10月的第三次股權變更中入主長城證券,目前通過公司第一大股東華能資本(持股51.53%)控股長城證券。

長城證券表示,公司將以上市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公司資本實力,推動公司發展的集團化、特色化和國際化,促進各項業務的均衡發展和金融科技體系的構建,提高各領域的協同作戰能力,在業務上堅持傳統與創新業務雙輪驅動,在充分挖掘傳統業務潛力的基礎上,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同時按照行業發展趨勢,持續提升自身軟實力,扎實推進各項戰略性任務執行落地。

14家券商排隊謀上市

長城證券曾在談到上市原因時表示,與行業其他大型證券公司相比,公司淨資本規模仍處於偏低水準,公司在拓展傳統業務規模、加快推進創新業務發展及創新產品研發方面都需要有雄厚的資本金支持,公司的淨資本規模已不能滿足公司部分業務的發展需要。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當前行業轉型、創新的大潮,淨資本的限制成為了諸多券商頭疼的難題,上市融資成為各中小券商尋求突破的“救命法寶”。

2018年以來,目前已有5家券商成功過會。其中6月,南京證券和中信建投已經掛牌上市。進入9月,天風證券和長城證券相繼拿到批文,並公佈了發行時間表。

值得一提的是,天風證券於5月4日IPO過會,較長城證券略遲,卻後來居上比長城證券提前一周拿到批文,成為第33家上市券商。目前尚有2月初就已經過會的華林證券仍在等待IPO批文。

截至9月17日,尚有14家券商正在排隊謀求上市,其中紅塔證券和國聯證券審核狀態為預披露更新,中泰證券為已回饋,東莞證券處於中止審查狀態,此外還有國開證券等10家券商的輔導備案登記已獲受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