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商業銀行“乙方換人”:再見 ATM機 你好 資料平臺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09:32

已收藏


物理網點轉型,離櫃業務率的不斷攀升,給商業銀行帶來的直觀影響就是網點人員配備的減少與網點的裁撤和改造,作為銀行傳統機具設備的供應商,在這一輪的轉型中受到的影響顯而易見。

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排名靠前的傳統現金設備公司近段時間日子大多不好過,其中,一些上市的現金設備公司半年報淨利潤大幅度下滑,未上市的一家更是放棄IPO,更多的小公司則在行業寒冬中尋求出路。

ATM機廠商業績慘澹

根據2017年中國ATM市場調研,銷售排名前五的現金類設備企業分別為廣電運通、恒銀金融、怡化、HITACH、和東信。

資料顯示,上半年廣電運通淨利潤下滑35.37%,恒銀金融淨利潤下滑49.28%,市場佔有排名第六位的禦銀股份淨利潤下滑75.14,%,排名第八位的新通達淨利潤下滑幅度達到288.75%。

另外,今年5月份,新三板公司北京維珍創意宣佈終止上市輔導。其2017年財報顯示,公司營收4300.60萬元,同比下降60.74%,歸屬母公司淨利潤302.81萬元,同比下降91.13%。

ATM企業大面積業績下滑,體現了行業的不景氣。恒銀金融在中報中指出,傳統現金類設備領域國產品牌占80%以上,排名前兩位的廣電運通和恒銀金融占市場總額的一半以上。在智慧櫃員機類領域,國產品牌完全佔領國內市場。但是由於產品同質化,行業內競爭更加激烈,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利潤受到巨大衝擊,行業進入微利期。

另外,隨著互聯網金融和移動支付手段的興起和發展,現金的使用頻率和交易量降低,銀行網點的獲客量顯著減少,導致一定數量的網點撤銷。在此背景下,銀行整體採購意願日趨保守,使得行業利潤水準普遍降低。

央行發佈《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體系運行總體情況》顯示,第二季度,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電子支付業務437.68億筆,金額584.99萬億元。其中,網上支付業務138.71億筆,金額487.3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78%和2.96%;移動支付業務149.24億筆,金額62.8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3.09%和60.24%;電話支付業務4135.86萬筆,金額2.00萬億元,筆數同比增長4.45%,金額同比下降9.16%。

禦銀股份中報顯示,移動支付的快速發展對ATM機相關產業產生了一定的衝擊,導致國內ATM市場需求增速下滑,ATM產品銷售和ATM合作運營同比分別減少了36.73%和50.08%,後者主要是報告期內ATM手續費收入減少以及運營ATM數量減少所致。

新達通公告稱,公司營收下滑明顯,主要系行業競爭加劇、設備價格及需求量持續下降,同時上半年ATM布放進度較慢,部分訂單執行未達到收入確認條件。

轉型路在何方

據央行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國內ATM保有量96.06萬台,較去年92.42萬台增長3.9%。雖然ATM的數量並沒有減少,但2015年ATM機全年新增25.18萬台,2016年新增5.75萬台,到了2017年僅增加3.64萬台,增速已經連續三年放緩。

從國有大行近年來的資料來看,網點增長趨於緩慢,通過大行ATM行銷帶來的業績增長模式已經不可持續,ATM廠商轉向智慧機具設備以及設備改造已經是必然趨勢。

作為行業領頭羊,廣電運通更早地制定轉型規劃。中報顯示,其正積極推進生物特徵識別、智慧語音、人機交互等核心技術在銀行、財政等行業的應用,已形成智慧銀行網點、智慧財政平臺等多個解決方案,並成功打造了中國首家“無人銀行”標杆專案,其產品鏈已由“櫃員機”向“智慧網點”延伸。

恒銀金融也提出,針對市場形勢變化,將加大智慧終端機創新產品的開發力度,推動智慧櫃檯、超級櫃檯等集成化、自動化、智慧化程度更高的金融設備的研發及產業化,為“智慧銀行”轉型提供全產品、多系列的金融產品;快速推動在人工智慧、大資料、生物識別等領域的產業佈局和轉型發展,促進金融科技與金融自助設備深度融合。

中商產業研究院資料則顯示,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等五大國有商業銀行是近年來金融自助設備的採購主力,近年來市場保有量占比均超過40%。

大資料處理招標明顯增多

隨著利率市場化進程加快,、互聯網金融業態的發展,傳統銀行與實體經濟的業務橫向聯繫與深度融合進展迅速,業務資料的內容不斷豐富,建立在資料處理技術之上業務洞察能力需要不斷提升。

在傳統金融機具上的投入減少後,銀行紛紛轉向了金融科技以及資料分析平臺的建設,中小銀行資料平臺建設的招標逐漸增多。

8月份,廣州銀行發佈的智慧銀行資訊系統大資料風控平臺招標檔中的採購內容包括:大資料風控平臺旨在基於大資料服務平臺,充分運用大資料處理能力,建立一個先進的智慧風控平臺,包含風險決策、即時反欺詐、授信審批、資料分析建模、資料來源管理、視覺化展示等功能,整合內外部資料,形成風控基礎資產,為網貸平臺等系統提供風控支撐服務。

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西安銀行、天津銀行、蘇州銀行、齊商銀行、吉林九台農村商業銀行等也在近日發佈了資料庫建設的招標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