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破解同質化競爭 金融科技改寫券商業態

中国财富网
2018-09-04 10:15

已收藏

借助區塊鏈技術,標的風險變得透明可視,不會等到兌付時才突然爆雷;將邏輯“寫”在晶片上,決策耗時縮短至原先的百分之一,不用再擔心坐失良機……金融科技已在券商的經紀業務、財富管理、投資交易等領域落地,成效初顯、空間可觀。作為跳出同質化競爭的全新路徑,金融科技是券商半年報的“熱詞”之一,新的業務模式、服務模式已呼之欲出。

區塊鏈“賦能”資管ABS

廣發證券在半年報中透露,公司通過合作研發,已上線業內首家基於大資料的全鏈路量化交易雲平臺。華泰證券的半年報也披露,公司持續強化大資料分析與應用能力,打造了一體化的大資料、人工智慧平臺,向投研、財富管理等業務領域賦能,而且,華泰證券資管還把區塊鏈用在了ABS(資產支持證券)的發行上。

據悉,華泰證券資管近期與京東金融成立了一款以京東白條的應收賬款債權為基礎資產的資產支持專項計畫,在該項目上加入了區塊鏈技術的分散式記帳、防篡改以及即時安全傳輸等核心特性應用。

華泰證券資管資訊技術部負責人張銘鋒表示,區塊鏈的共識機制可保證每一個參與者都獲得相同的帳本,且通過演算法使各個參與者的資料庫即時獲得更新,這樣能確保資訊在傳輸過程中的透明性、完整性和及時性,防止傳統資料共用模式下的資料篡改。其實,不光是ABS,對那些參與方眾多、缺乏集中交易場所及資訊共用機制的交易品種,如票據業務、衍生品交易等,也都適用區塊鏈。

這一認識並非華泰證券獨有,據國泰君安資訊技術總監俞楓介紹,國泰君安正與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合作,共同研究區塊鏈課題的應用場景及監管。深交所的課題正是“如何利用區塊鏈共建ABS發行平臺”,而上交所的課題則是“區塊鏈在場外交易的應用與監管”。

俞楓解釋道,通過共建區塊鏈,可將場外期權非標產品的部分屬性轉為標準化,把原來各方難以達成共識的、很難全程跟蹤的部分,變為資訊透明、可跟蹤。

俞楓舉例說明,如使用區塊鏈來交易場外期權標的,有兩大核心環節:一是智慧合約,上鏈後,專案的所有運作過程,在某個時點都會有相應的規則被觸發,資金流向也有相應規則。通過智慧合約把專案的中間環節控制住,同時形成一個完整的跟蹤鏈,這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中風險。

分散式帳本則是區塊鏈的第二個核心環節。俞楓表示,分散式帳本使每一個參與方的資訊相對對稱。上鏈後,專案的進展、資金的投向,鏈上的每一名相關參與者及監管都看得到並可持續跟蹤。

智慧硬體縮短決策時間

除軟體外,承載各類應用的關鍵硬體設備,同樣有借助金融科技升級的可觀空間。如將智能風控“寫”在硬體上,以提高決策速度,便是華鑫證券在金融科技上的突破之一。

據華鑫證券副總裁王習平介紹,華鑫證券用FPGA定制和GPU協處理技術,把複雜的邏輯“寫”在硬體晶片上,通過定制硬體,這些複雜邏輯可在一個或幾個時鐘週期內計算完畢,與目前通過軟體來實現風險控制相比大不一樣,耗時可能只有此前通過軟體執行的百分之一。同時,硬體實現演算法的穩定性也比軟體要好。

不過,王習平也坦言,硬體加速系統因為是事先將邏輯“寫”在晶片上,無法靈活修改,業務變更週期會被加長。但從實際運行看,有很多風控措施其實也不需要隨時修改變動。所以,華鑫的策略是將一些較為穩定且計算量又特別大的邏輯“寫”在硬體上,將變化較頻繁的規則交由軟體實現,就能比較均衡地解決實際問題。

王習平還舉了一個例子,對行情突然波動時可能產生的投資機會,如果用軟體去甄別可能需要十幾分鐘才能完成。這意味著,理論上可行的投資機會,現實中卻未必來得及捕捉到。而使用硬體加速技術,客戶等待系統甄別的時間可縮短至幾秒鐘,大概率不會耽誤客戶的投資決策。

金融科技拓寬券商護城河

串聯起券商近年在金融科技上的發力點,提效率、降成本是一條最為清晰的主線。

華泰證券資管資訊技術部負責人張銘鋒表示,金融科技的應用並不是為了顛覆某項業務,而是在日常實踐中通過創新技術改進業務運營模式。從券商資管日常的銷售、投資、運營角度看,其主要是通過金融科技提高資料獲取、分析、加工和共用能力。在華泰證券強大的IT團隊的支援下,華泰證券資管正從ABS業務等多個點著力引入金融科技,提高行銷、投資和運營效率。

國內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現有應用場景大多圍繞經紀業務展開,面向財富管理和全能型投資銀行的應用則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落地。

日本SBI集團旗下BITS中國的首席戰略官劉輝認為,無論是人工智慧還是區塊鏈、智慧硬體,其實都是一個個單點,是適用于不同應用場景的基礎設施。未來,券商在這些單點上形成有效突破後,再將這些單點串起來,就可能形成新的商業邏輯。證券業者之間的競爭將是在金融科技領域的綜合競爭,誰能增強綜合實力,誰就能獲得更寬的護城河,誰就能率先從行業的同質化競爭中“走出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