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稅延養老險細則出臺 “活到老領到老”產品正在路上

中国财富万
2018-05-08 10:10

已收藏

5月7日,銀保監會印發《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通知,作為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配套細則,《指引》對稅延養老保險產品開發的原則、類型、收費等做出了明確規定。

稅延養老險產品分三類四款確保“活到老、領到老”

《指引》規定,保險公司開發設計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應當以“收益穩健、長期鎖定、終身領取、精算平衡”為原則,滿足參保人對養老資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長期性的管理要求。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既要説明參保人在確保養老資金本金安全的基礎上取得長期穩健的投資收益,又要幫助參保人實現退休後養老金的終身領取或長期領取,確保活到老、領到老。

在產品類型上,《指引》規定,按照積累期養老資金收益類型的不同,稅延養老保險產品分為三類、四款產品。一是收益確定型產品(A類),二是收益保底型產品(B類),同時可根據投資情況提供額外收益的產品,可細分為每月結算收益的產品(B1款)和每季度結算收益的產品(B2款);三是收益浮動型產品(C類)。

在產品定位上,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應是准公共產品,在產品費用水準上要體現讓利於民的原則,同時兼顧商業可持續。另外,《指引》還規定,稅延養老保險產品給予參保人產品選擇權和產品轉換權。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還表示,後續還將進一步出臺相關配套檔,促進稅延養老保險試點持續健康發展。

稅延養老保險產品五一“爽約”預計推出速度加快

4月12日,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等五部門發佈開展稅延養老險試點的通知,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實施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

但到5月1日的時候,稅延養老保險產品卻並未問世。險企指出,要等待銀保監的產品指引和相關細則在財政部會簽發後,保險公司才能上報產品,符合要求的稅延養老保險產品獲批後才能上市銷售。

武漢大學財稅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熊偉向中國財富網表示,隨著《指引》的下發,保險公司可以據此設計產品,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推出的速度將加快。

保險公司磨刀霍霍提前佈局搶佔市場

雖然產品還在路上,但各家保險公司早已磨刀霍霍,提前佈局搶佔市場。

平安養老險表示,目前正在積極準備,力爭第一時間提供客戶投保出單服務,擬以最全產品類型覆蓋客戶需求。中國太平也表示,正全力推進產品研發、系統開發、宣傳推廣等工作,力爭最快推出產品。

保險公司為何對這個准公益產品表現得如此積極?熊偉向中國財富網表示,稅延養老險的市場規模非常大,對險企可以形成很好的激勵,險企的積極性自然就高。

據相關保險公司內部測算,若稅延養老險試點在全國推廣,在樂觀的情景下,每年能撬動約1600億元的保費收入;在中性情景下,每年能撬動約1200億元保費收入;即使在悲觀情景下,每年仍能帶動約600億元的保費收入。不過,由於這類產品需滿足相關政策規定,預計利潤貢獻相對較低。

另據業內人士分析,中國人口老齡化及生活成本的上升將支持養老規劃需求的持續增長,通過銷售稅延養老險產品,保險公司將受益于客戶基礎的拓寬,並賺取額外的保費收入和利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