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畢馬威報告:網路安全和金融犯罪合規是香港金融機構的重點關注領域

香港
2018-01-31 15:16

已收藏


畢馬威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香港金融機構的重點關注領域包括網路安全和金融犯罪合規,而自動化和創新科技的普及將有助推動可持續的變革。

畢馬威這份題為《2018年十大監管挑戰》 的新刊物指出,儘管監管變革的步伐和新規的出臺速度在過去幾年有所放緩,但全球金融服務公司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監管機構在2018年會繼續預期企業全面加強核心風險管理的治理、控制和報告。

在香港,網路安全和金融犯罪合規是金融機構的主要優先事項。

畢馬威香港銀行業及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馬紹輝(Paul McSheaffrey)表示:「迄今為止,香港尚未發生嚴重的資料洩露或網路安全事故,但各機構不應該自滿。企業必須繼續加強治理,並對可能受到攻擊的地方進行威脅評估。」

金融犯罪合規也是關注專案之一,其中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將於今年稍後來港,以評估香港處理金融罪行方法的能力。

馬紹輝補充說:「在FATF的推動下,我們預計反洗錢仍然是所有人的首要任務。我們也注意到客戶對於有助改善或自動化部分反洗錢流程的科技解決方案有實際需求。」

同時,金融機構正在積極尋求方法去簡化或自動化其合規部門。許多機構之前曾大力發展這些職能以應付新的合規要求,現在他們正在尋找方法提高效率。

香港監管機構也預期越來越多地使用科技,特別是資料分析來協助監管工作。

馬紹輝總結說:「香港監管機構在2018年將更廣泛地在監管和審查中使用科技。對金融服務機構而言,其影響是他們需要確保加強資料管理,並真正瞭解資料收集、存  儲、使用和報告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