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大型險企謀篇2018:對接實體經濟 佈局大健康大養老

中国证券网
2018-01-03 09:42

已收藏

踏入新的一年,大型保險公司如何謀篇佈局備受市場關注。各公司掌舵人的年終工作講話或新年致辭,可透露出2018年的工作重點。

日前,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泰康保險等大型險企掌門人,不約而同將企業發展和整個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大力服務實體經濟、推進扶貧等成為2018年工作要點之一,大健康、大養老亦成為重點佈局領域。

把握“新時代”機遇

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的新年致辭一直是保險業內外人士關注焦點。因為這基本能反映中國平安發展航向,在過往幾年的新年致辭中,馬明哲談過科技、創新、服務等。

在馬明哲以《銘記初心,與您同行》為主題的2018年新年致辭中,“扶貧”成為中國平安2018年重點工作,全文出現了11次“扶貧”,提出將正式啟動總公益投入為100億元的“三村建設工程”,面向“村官、村醫、村教”的三個方向,實施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

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的年終講話和新華保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萬峰不約而同在標題中使用了“新時代”這一關鍵字。

在中國太保2018年工作會議上,孔慶偉對理解和把握新時代的重要性進行了詳細闡述。他表示,回顧太保過去5年轉型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成功把握社會發展、市場競爭及客戶需求的時代變化,及時優化管道結構、創新產品服務,實現公司發展動能轉變。公司未來的發展,同樣需要準確把握“新時代”脈搏,領會“新思想”內涵。“新時代的到來,必然賦予保險行業新的發展動力。”

2017年底,中國太保新一屆董事會提出“成為行業健康穩定的引領者”戰略願景和發展目標。

萬峰在以《走進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 譜寫新華章》為主題的新年致辭中則表示,壽險使命是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壽險行業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契合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

泰康保險董事長陳東升亦在2018年新年致辭中表示,泰康就是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健康、長壽、富足的全方位產品與服務。

佈局大健康、大養老

隨著滿足民生需求和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性凸顯,對於大型險企來說,“新時代”帶來的機遇不容忽視。

在孔慶偉看來,要持續聚焦新技術,讓以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為代表的創新科技成為新一輪增長的強勁引擎。

從業務板塊的戰略佈局而言,孔慶偉表示,人口老齡化、中產階級的崛起和政策性業務釋放是未來5年~10年的主要增長點,公司要抓住大健康、大養老戰略發展機遇,著力構建以大健養為載體的保險生態圈。

而根據萬峰的新年致辭,2018年~2020年,新華保險將完全形成續期拉動發展的模式,著重發展長期期交業務,加大業務結構調整。

陳東升則表示,泰康將持續推進“養老革命”,回應“精准扶貧”,全面推進“溢彩公益計畫”,在全國捐建上千個養老院、敬老院。

實際上,近年來,保險業持續快速發展的同時,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已經顯著提升。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6月末,保險資金通過債權計畫、股權計畫等方式,直接投資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養老社區和棚戶區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計金額超過4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