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瑞再:預計明後年中國壽險保費實際增長率15%

中国证券网
2017-12-28 10:07

已收藏

近日,瑞士再保險召開媒體座談會,會上該公司高級經濟分析師邢鸝對2017年宏觀經濟和保險市場進行了回顧,並對2018年保險市場進行了展望。邢鸝表示,預計明後兩年,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長和保障保險意識提升,中國壽險保費實際增長率會在15%左右。

邢鸝表示,2017年壽險預期名義增長率為24.5%(扣除通脹影響之後的實際增長率為22.5%),這個資料得益于健康險業務的蓬勃發展、市場對保障型產品需求的不斷增加、以及個人和互聯網等管道的進一步加強。

目前來看,重大疾病保險、醫療保險等健康類保險已經成為壽險市場的主流產品。過去6年,中國商業健康保險保費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0%。過去5年,中國重大疾病保險的保單數量和件均保額都翻了一番。

對此,邢鸝認為,壽險公司正在積極開發保障型產品,伴隨著中國老齡化趨勢的進一步加快,未來十到十五年,養老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的黃金期。同時,壽險公司將逐步進入金融科技和醫療科技領域,由粗放型經營向精細管理轉型。

從非壽險行業來看,邢鸝預計,2017年非壽險預期名義增長率為11.9%(扣除通脹影響後的實際增長率為10.1%),這和非車險業務的快速發展(特別是責任險和農險)以及穩定發展的車險業務有關。

她表示,雖然非車業務發展迅猛,並有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但車險仍然是非壽險業務重要的保費貢獻者。

從2015年6月商車費改試點,到2016年6月在全國鋪開,商車費改已經走完兩年歷程。邢鸝表示,雖然商車費改仍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綜合成本居高不下等,但在新的定價體系下,商業車險已更加重視消費者風險狀況與保費的關聯性,強調了消費者的安全駕駛習慣等。

與此同時,瑞士再保險指出,參與扶貧開發也給保險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農村金融成為值得開拓的“藍海”市場。保險業主動融入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將自身經營與國家扶貧開發戰略相結合,有助於進一步拓展保險業的發展空間、增強保險業的發展後勁。

隨著居民收入水準的提高,個人險種越來越受到財險公司的青睞。邢鸝預計,明後兩年,得益于企穩向好的宏觀環境,中國非壽險保費實際增長率為8.5%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