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農行“39億票據案”被罰1950萬 4名員工終身禁業

中国证券网
2017-11-21 10:05

已收藏

近日,銀監會公佈了對此前轟動一時的農行“39億票據案”的處罰情況。根據北京銀監局的行政處罰公開信息,因農行北京分行同業票據業務嚴重違反審慎經營規則,給予罰款1950萬元,這也是今年以來銀監系統開出的最大罰單。

北京銀監局的行政處罰資訊還顯示,主要負責人姚尚延、張鳴、王冰、劉詠梅被禁止終身從事銀行業工作。而其他責任人龍芳被禁止10年內從事銀行業工作、取消終身的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胡則剛、吳增強分別受到警告並罰款10萬元;殷俊被取消10年的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辛銘被取消1年的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其中,龍芳為農行萬壽支行行長;殷俊、辛銘為農行北京分行高管。

2016年1月22日,農業銀行發佈公告稱,農業銀行北京分行票據買入返售業務發生重大風險事件,經核查,涉及風險金額為39.15億元。

根據2016年12月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發佈的“被告人王某、被告人姚某某等涉嫌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挪用資金罪 、詐騙罪一案”起訴書和不起訴書顯示,2015年3月,王波經人介紹與姚尚延、張鳴結識。王波利用多家銀行開展票據買入返售業務。2015年5月,王波與姚尚延共謀挪用票據二次貼現用於購買理財產品等經營活動。此後,姚尚延、張鳴、王冰、劉詠梅共謀,利用分別承擔的審查審批客戶提交的票據及資料、辦理票據封包移交及入出庫手續等職務便利,共同將已入庫保管的銀行承兌匯票票據包提前出庫交由王波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王波將挪用票據二次貼現後的資金,部分用於購買理財產品和支付票據回購款,部分用於高風險股票投資交易等活動。但因投資不當,資金產生巨額虧損,直至2016年初案件曝光。

此外,該案不僅涉及農行的內控問題,還牽涉到包括民生銀行、寧波銀行在內的眾多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