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監會:深入推進新時代銀行業改革開放

中国证券网
2017-10-27 09:29

已收藏

記者從中國銀監會獲悉,十九屆中央委員、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26日主持召開銀監會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旗幟鮮明、思想深邃、氣勢磅礴、催人奮進,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全面系統部署,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党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證作用。

會議認為,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確立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體現了十八大以來党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取得的成果,有利於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党的建設各方面。

會議要求,銀監會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更加堅定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堅決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和統一思想行動,切實做好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各項工作,推動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事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一是要迅速啟動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把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作為各級黨組織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銀監會黨委中心組將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為主題,安排系列專題,通過邀請專家輔導、黨委委員座談研討等形式開展學習,把十九大報告學深學透。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迅速組織黨員、幹部和職工學習十九大精神,堅持以支部為單位,以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通讀檔與專題研討相結合,推動全系統學習的深入開展。要統籌考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二是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各項工作必須服從党的領導,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要持續加強銀監會系統党的建設,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要堅持党對銀行業的領導不動搖,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党的建設。

三是要全力以赴支援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要引導銀行業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提高金融供給品質,積極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型國家和開放型經濟建設,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強化民生領域金融保障,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要堅決防範和化解新形勢下金融風險。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領導下,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深入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積極穩妥處置重點風險,抓緊補齊監管制度短板,防止單體局部風險演化為系統性全域性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五是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銀行業改革開放。以完善銀行治理結構為重點,理清股權關係,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同時,嚴肅整治部分股東“亂作為”行為,從體制機制上防止不正當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穩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背景下的銀行業改革開放,持續釋放銀行業發展創新的潛能和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