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養老金入市將加碼落地 “錢緊省份”委託投資需求更迫切

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09:37

已收藏


“最近若干省份在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對階段性的結餘養老保險金進行運作。”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近日表示。

  
同時,隨著廣西壯族自治區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正式簽訂資金總額400億元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養老基金春節後入市已成定局。

  
“養老金納入投資運營的比例(納入投資運營部分/累計結餘部分)或與累計結餘規模負相關:累計結餘高的省份,納入投資運營的比例較低,累計結餘低的省份,納入投資運營的比例較高。”廣發證券認為,累計結餘越少的省份,養老金支付壓力越大,通過投資運營來實現保值增值的需求將更加迫切。

  
廣發證券估算,養老金累計結餘接近4萬億元(2015年),其中可交給社保基金進行投資運營的資金約2萬億元;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或股票型)產品的比例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參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12%左右)和險資(上限30%,入市比例14%左右)的歷史資料,估計養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規模接近2500億元,僅占A股總市值的0.45%,整體影響不大。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認為,結合今年以來A股投資者結構的變化,養老金投入股票市場將進一步增強機構投資者的絕對收益性質和低風險偏好屬性,助力市場風格由公募和散戶主導的風格向“絕對收益特徵”切換。此外,養老金入市的本質目的是為了實現資產的保值增值,而非為股市引入增量資金,低風險偏好屬性疊加對“賺錢效應”的訴求將使得其風險資產配置節奏與基本面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

  
“從國內社保基金投資經驗看,養老基金配置股票應偏好大盤藍籌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政策取向以及試點表現來看,養老金入市的投資風格和策略將大概率傳承社保基金,對於當前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的投資風格的分析將為養老金的投資偏好提供重要參考。”王君指出。

  
王君表示,通過對比分析社保基金持股風格與整體市場的差異,能夠總結出其在市值、行業、盈利能力以及穩健性方面的擇股偏好。首先,從市值分佈來看,社保基金明顯呈現出輕小盤股、重中大盤股的特徵,其中配置100億元規模以下公司的比例遠低於市場均值,500億元以上市值的公司配置比例基本與市場持平,超配範圍多集中在100億元至500億元中等規模的公司股票。

  
其次,從行業偏好方面看,社保基金配置股票在絕對數量上排名前列的行業分別為醫藥生物、化工、電子、TMT、機械設備、公用事業和房地產,而行業總市值配置占比上,社保基金更傾向於配置休閒服務、農林牧漁、TMT、醫藥生物、食品飲料和輕工紡服等行業的股票。

  
再次,從公司基本面維度來看,估值水準低和盈利能力強的股票明顯更受社保基金青睞,表現在社保基金對於淨資產收益率小於和大於5%的公司在配置比例上的明顯差異,以及高配估值在50倍以下的股票。

  
最後,從穩健性方面看,社保基金對於高分紅和低貝塔公司的偏愛體現了其相對保守和偏防禦的投資風格,但也不排除其對部分高貝塔成長股的配置需求。此外,通過企業年金最新的持股統計,同樣能看到其對於公司業績和盈利能力的重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