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監管前移及時降溫 “虛空利好”效應遞減

中国证券网
2017-01-16 11:24

已收藏

        大比例高送轉、率先披露年報……這些數字變化、時間安排雖不構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實質性向好,卻仍作為A股多年以來的“傳統節目”被市場資金反復炒作。而隨著上交所等監管部門的高效介入、監管前移,投資者已日趨成熟、理性,由此,那些重“虛”輕“實”的所謂利好的市場效應也正在快速遞減。
 

  14日,曾備受關注的滬深兩市首單年報終於出爐:北特科技2016年實現營收8.01億元,增長13.29%;淨利潤5576.62萬元,同比增長20.10%。與此同時,公司2016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881.09萬元,減少57.57%,這一數字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為1.58億元、6789.79萬元。
 

  對於經營性淨現金流在2014年至2016年持續減少的原因,公司的解釋為:2014至2015年公司貼現大量應收票據,使得可收到的現金流在票據到期日前提前實現。2016年,公司改變財務政策,基本不發生應收票據貼現,這雖然降低了財務費用,但是導致經營活動現金流出現缺口。在2016年上半年尤其明顯,經營活動現金流出現負數。2016年下半年起,應收票據貼現因素消除,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基本上每季度可實現2000萬元以上。
 

  作為打響兩市年報披露“第一槍”的上市公司,從2016年12月23日上交所公佈上市公司年報預約披露時間至今,北特科技股價累計漲幅已超過56%,交易所也對此現象密切關注。具體來看,12月23日是週五,北特科技預約成為滬市首家年報披露公司的消息發出後,公司股票在26日(週一)和27日(週二)連續兩個漲停。對此異常情況,上交所及時介入,一方面對公司實施停牌冷卻,另一方面要求公司進一步自查是否存在市場預期的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1月4日公司複牌時,又發佈了第二個“利好”消息,擬以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的方式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5股。與這一高送轉預案相比,北特科技最新披露的實際業績顯得有點不那麼“搭配”。
 

  實際上,北特科技只是上交所年報監管前移的一個縮影。記者瞭解到,上交所今年的年報審核工作,將在“穩中求進”這個主基調和大局下,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秉承合規及行業資訊披露有效性並重的監管理念,強化年報一線監管。前期,上交所已經對年報審核工作進行了整體部署,前移年報監管埠,通過提前約談上市公司年報審計機構,開展全覆蓋式年報培訓,傳遞監管政策理念,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同時,上交所公司監管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交易所將繼續深入推進依法從嚴全面監管,把防風險放到重要位置,強化一線監管,切實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易所高效介入、及時冷卻的監管努力下,對那些傳統概念題材,市場已經逐漸顯露出理性的態度。例如,贏時勝1月13日發佈高送轉預披露,公司擬進行“10轉30派2元”的超高比例送轉,與高送轉預案同時披露的還有包括實控人夫婦在內的多名股東、高管的減持計畫。預告高送轉當天,贏時勝股價即大跌9.88%。與此類似,長航鳳凰於1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天津海運擬向廣東文華轉讓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將變更為陳文傑。相比于前期易主複牌即暴漲的情況,長航鳳凰複牌後僅收穫了一個漲停後就轉頭大跌,複牌第二個交易日下跌9.5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