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創業板滿七歲了!10倍股是怎麼煉成的!

中国证券网
2016-10-31 10:16

已收藏

       2015年6月3日,銀之傑出現了101.88元(前複權價,下同)的成交價。此前,2010年5月26日,銀之傑在創業板上市,當天開盤價為2.78元;2012年12月4日,銀之傑出現了上市至今的歷史最低價:1.17元。2016年10月21日,銀之傑以25.79元收盤。比較銀之傑上述4個成交價格,可以化繁為簡地明晰看到,銀之傑上市以來的走勢,按先後次序來區分,經歷了三段過程:下跌——上漲——下跌。
 

  從跌幅過半到漲逾80倍
 

  具體來看,比較上市開盤價與歷史最低價,見銀之傑上市兩年半後暴跌了約57.91%,這是第一次下跌。接著出現一波延續兩年半左右的大幅上漲態勢,比較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銀之傑是80倍股。緊接著,出現了第二次下跌,比較最高價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價,銀之傑暴跌了約74.69%。
 

  所以,就上市至今的總體態勢看,比較上市開盤價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價,銀之傑是8倍股。
 

  再看創業板指數,該指數以2010年5月31日為基日,基日指數為1000點。比較創業板指數的歷史最低價和最高價,會發現與銀之傑的歷史最低價、最高價出現的時間完全一致。創業板指數同樣經歷了“下跌——上漲——下跌”三段過程:指數推出大約兩年半後,暴跌了約42.42%。接著出現了6.73倍的上漲,然後出現了第二次下跌,比較最高點位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點位,指數暴跌了約36.87%。
 

  將銀之傑與創業板指數同時期走勢對比可以發現:一是兩者的走勢大方向完全一致。二是銀之傑作為個股的漲跌幅度,均比指數的漲跌幅度要大得多。三是通過全面回顧銀之傑與創業板綜合指數的走勢,可以很直觀地看到創業板個股與指數都具有集高風險加高收益於一身的特徵。
 

  從表像上看,任何股價的高低強弱,都是由市場流動資金的進出及其在場內的博弈結果所決定的。就銀之傑的成交金額看,從2010年到2015年,分別為44.3億元、52.1億元、33.6億元、67.7億元、149.9億元和1736億元,今年至10月21日約為1005億元。顯而易見的是,2012年的地量出了歷史最低價,2015年的天量出了天價。
 

  A股市場尤其是創業板市場一直流行著主題優先的炒作習慣,涉及新經濟與新商業模式的主題更是炒作主題的優中之優。銀之傑作為整個市場中科技金融的稀缺優質標的,以金融IT、征信、大資料、支付為基礎,有著明確的打造金融互聯網生態服務體系的戰略發展規劃,在這方面自然受到了市場活躍資金的青睞。
 

  影響一家上市企業股價漲跌的最關鍵因素,在於這家企業是否有成長性尤其是高成長性。在創業板已有的7年歷史中,個股的各種主題炒作是此起彼伏的短期熱鬧,擁有廣闊的行業發展前景且連年保持高成長性,才是在二級市場裡成就創業板10倍股的內裡乾坤。就銀之傑看,據資訊提供的資料,在2010年至2015年的6個年度裡,營業總收入的同比增長率分別約為22%、4%、4%、9%、75%和222%;歸母淨利潤的同比增長率分別約為16%、-38%、-13%、-20%、91%和163%。這兩者的漲跌方向與銀之傑的股價方向,是榮枯一致呈正相關的。問題僅在於,銀之傑的相關資料尤其是淨利潤在2013年觸底後出現的高成長,是否足夠支撐其股價從最低價到最高價有逾80倍的漲幅。過猶不及,其後出現的暴跌,顯然說明了市場對前期非理性的暴漲進行了矯正。
 

  作為創業板10倍股群中的一員,銀之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們管中窺豹,或能有所受益。
 

  創業板實為創富板
 

  從創業板個股過去7年的股價漲跌幅看,可謂牛股輩出,其中不乏10倍股,翻番股更是眾多;熊股在創業板中雖是配角,也是免不了。
 

  為了較全面地瞭解創業板已有個股的股價走勢,依據資訊提供的資料,筆者以2016年10月21日作為基準日,將已上市的創業板545只個股(不包括已退市的欣泰電氣)分為三類,一是上市3年(含3年)以上的個股;二是上市1年(含1年)——3年的個股;三是上市1年以內的個股。對以上這三類股票進行統計:(1)按後複權價,比較上市開盤價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價;(2)按前複權價,比較上市後最低價與上市後最高價,分別統計出各自的漲跌幅。得出了以下重要資料:
 

  首先,上市3年(含3年)以上的個股共354只。上市開盤價與10月21日收盤價相比,335只股實現了正漲幅,其中漲幅最大的前4只股,股價漲幅均逾10倍,分別是樂視網、旋極資訊、網宿科技和飛利信。19只股出現了跌幅。如果以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相比,354只股均實現了正漲幅;漲幅最大的前5只股份別是銀之傑、東方財富、同花順、樂視網和衛甯健康,包括這5只股在內的130只股,漲幅在10倍以上。
 

  其次,上市1年(含1年)—3年的個股共130只。上市開盤價與10月21日收盤價相比,全部個股均實現了正漲幅,漲幅最大的前3只股為10倍股,分別是暴風集團、金科娛樂和中文線上。如果以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相比,130只股均同樣實現了正漲幅,漲幅最大的前5只股份別是暴風集團、中文線上、全通教育、京天利、樂凱新材,29只股成為了10倍股。
 

  最後,上市1年以內的個股共61只。上市開盤價與10月21日收盤價相比,60只股實現了正漲幅,唯一下跌股為溫氏股份(-38.95%)。漲幅最大的前5只股份別是名家匯、科大國創、昊志機電、中科創達和博思軟體。若以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相比,60只股實現了正漲幅,漲幅最大的前4只股是10倍股,分別是名家匯、科大國創、中科創達、和恒泰實達。僅1只個股出現了負漲幅,即換股發行上市的溫氏股份出現了高開低走的走勢。
 

  綜上所述,創業板近7年來545只股的股價資料,可歸納為:其一,上市開盤價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價相比,出現了8家10倍股,分別是樂視網、旋極資訊、暴風集團、金科娛樂、名家匯、網宿科技、中文線上和飛利信,在545只股中占比約為1.47%。其二,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相比,則湧現了163家10倍股,在545只股中占比約為29.91%。其三,上市開盤價與2016年10月21日收盤價相比,實現正漲幅的個股有525家,在545股中占比約為96.33%;出現跌幅的個股僅為20家,在545只股中占比約為3.67%。其四,上市後最低價與最高價相比,544只股實現了正漲幅,僅溫氏股份出現了負漲幅。
 

  尋找10倍股需要慧眼
 

  以上的個股資料,是我們改變對創業板錯誤三觀的利器,是擊潰對創業板一昧唱空的市場噪音的當頭棒喝。創業板滿七歲了,在過去的七年裡,關於創業板10倍股的漲跌風雲,都可以寫好多本書了。創業板裡不乏10倍股,我們缺乏的是能發現10倍股的慧眼,股市中人海茫茫,能把握10倍股的掃地神僧始終是鳳毛麟角的,因為這考驗眼光,更考驗人性,看似簡單平凡,對相關個股的不同判斷、選擇、取捨和去留,反映出的是不同段位的觀察、思考、智慧與定力。
 

  在過去的七年裡,先知先覺的聰明錢在創業板市場圍獵新經濟高成長的10倍股,已經漸成氣候並蔚然成勢。這是一場注重挖掘高成長個股的高端博弈遊戲,具體的蛛絲馬跡,有心者可以通過重溫在不同年度、不同時段裡,銀之傑、樂視網等10倍股的機構資金進出,就可大致看出端倪,掃地神僧亦隱然在其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