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集合信託收益率“破六” 或現“平衡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4:56

已收藏


       信託業內人士表示,整體來看,集合信託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水準目前仍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信託產品收益率繼續下行的空間不大;未來其走勢的變化,需要結合市場流動性變化的情況進行判斷。
 

  信託收益率持續下行
 

  用益信託的統計資料顯示,上周成立的信託產品5.99%的收益率水準,環比下跌了0.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上周各個期限集合信託產品的收益率均呈跳水勢態。其中1年及以下期限產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僅5.7%,環比下跌0.16個百分點;1.5年至2年期產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為6.33%,環比下跌0.66個百分點;2年期以上的產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為6.49%,環比下跌了0.06個百分點。
 

  對此,某中部地區信託公司人士向記者表示,雖然某一周的統計資料具有一定的隨機性,但從整體來看,這一現象可謂反映了集合信託收益率不斷下行的趨勢。
 

  事實上,今年以來,集合信託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一直呈現出下行態勢。在今年年初跌破了8%這一關口之後,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近日發佈的資料顯示,7月集合信託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6.59%,是自2009年7月以來首次跌入“6時代”。
 

  而來自中國信託業協會的統計也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已清算的信託項目的年化綜合實際收益率為6.35%,而今年一季度末這一指標的資料為8.18%,去年年末則為13.96%。
 

  收益率“平衡點”或現
 

  在多位業內人士眼中,信託產品收益率的下行與市場上較為充裕的流動性相關。今年以來,市場資金面一直延續相對寬鬆的局面,流動性也因此保持了較為充裕的狀態。在此背景下,類似銀行理財產品、集合信託產品等固收類產品的收益率也一直呈現下行趨勢。
 

  另一方面,相較以往而言,信託資金的投資方向已經出現較大的變化。信託業協會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從信託資產的投向來看,工商企業仍穩居信託投向的榜首,金融機構尾隨其後,然後依次是證券投資、基礎產業和房地產等領域。此前收益率較高的房地產信託和政信類信託產品的規模占比日漸減少,使得集合信託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水準也不斷走低。
 

  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研究員陳思詩認為,當前短期限產品的收益率相對長期產品仍缺乏一定吸引力。但另一方面,伴隨著產品期限延長,產品流動性的減弱,收益率也並未隨之回升,反而出現了連續數周的大幅下滑。陳思詩指出,這與目前經濟下行的大環境息息相關,伴隨著資產荒的持續,固收類產品收益率的下滑是當前金融界普遍面臨的現象,投資者需要適應未來固定收益類產品持續低收益的情況。
 

  不過,也有信託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集合信託產品的收益水準仍在6%以上,而且這一水準也獲得了市場的認可。“如果信託收益率繼續大幅下行,那麼在發行過程中必然遇到困難,因為畢竟市場上還有互聯網金融產品和其他的一些私募產品等可以取代它。”某信託公司研究部人士向記者表示,當前信託的機構投資者占比日漸增多,基於對市場的瞭解程度更深,因此,對於收益率水準下行的現象都有預期。但他同時認為,當前市場上的投資者與信託公司的交易對手似乎已經找到了收益率的“平衡點”,雖說反彈基本不可能,但信託產品的收益率下行空間已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