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浦發收購上海信託邁出金控重要一步

中国证券网
2016-08-18 11:49

已收藏

浦發銀行完成收購上海信託5個月以來,碰撞、發揮出的協同效應日益明顯。這筆收購,一直被市場解讀為浦發銀行成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團之一的重要一步,也是上海國資改革整體棋局中的重要一子。

“浦發銀行收購上海信託,不是簡單的牌照疊加,也不是資產歸併。而是真正業務相關的金融企業之間的合併,發揮出市場化、協同化的優勢。”浦發銀行資產負債管理部總經理陳海甯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梳理了浦發銀行這一上海金融業國資改革“樣本”的發展思路。

解讀“浦發樣本”思路

今年3月,浦發銀行向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等11名交易對方發行9.99億股股份,購買其合計持有的上海信託97.33%股權,每股發行價格16.36元,交易對價163.52億元。收購完成後,上海信託成為浦發銀行控股子公司。

浦發銀行完成收購上海信託5個月以來,發揮出較大的協同作用,其主要特點包括:主要業務品種增速超過100%,其中不少是千億元級別的;合作產品數超過10個;推出PE(私募股權投資)、資產證券化等業務高度融合的專案。

這種成效的取得,與此前的資產剝離密切相關。據瞭解,上海信託將部分與信託主業無關或不適宜注入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剝離,將所持浦發銀行5.23%股份、上海證券33%股權、華安基金20%股權以及國泰君安證券等相關企業股權,轉讓給新設立的主體“上海上國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信託以其主業、信託業務牌照、骨幹團隊等與信託業務主業相關的資產,與浦發銀行進行合併。

戰略協同作用,是浦發銀行在並購佈局中尤為關注的內容。據瞭解,浦發銀行旗下子公司可分為三類:控股子公司、共同控制企業、參股企業。其中,類似上海信託這樣的控股子公司,被浦發銀行視為發揮戰略協同作用的重要部分。

“比如,上海信託,我們很重視它的業務平臺、靈活的投資功能。”陳海寧介紹稱,“比如,浦銀租賃,是專業、細分領域的市場主要競爭者。”

協同效應成效凸顯

歷時兩年,浦發銀行收購上海信託於今年3月份完成。考慮到這筆並購導致上海信託相關金融資產剝離,即上海信託存續分立直接減少了淨資產23.84億元,同時直接減少了股權投資收益超過9億元。若加上此部分投資收益同口徑比較,今年上半年上海信託淨利潤仍然實現大幅增長。

在同口徑下,上海信託今年上半年的應收、利潤增幅均較高。據上海信託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信託母公司實現利潤總額88655萬元,同口徑增長37.6%,淨利潤68079萬元,同口徑增長39.1%。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資產荒”的背景下,上海信託新增管理資產規模675億元,占同期信託業新增管理資產規模約10%。

今年上半年,浦發銀行與上海信託在產品流程、直銷銀行、自營/理財、PE/直投、資產證券化、授信、信託保管等多方面、逐一推出了多類產品。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在業務創新方面,還推出了信託支援基金產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