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商業保理試點年內有望推向全國

北京
2016-05-17 09:58

已收藏

記者日前從業內獲悉,商業保理管理辦法初稿已經在徵求意見,年內有望正式出臺,這也就意味著,商業保理試點將推向全國。前置審批這一進入門檻取消之後,業內預計商業保理將迎來一輪註冊潮,發展爆發期。

商業保理,指供應商將應收賬款轉讓給保理商,由保理商為其提供應收賬款融資、管理及催收,信用風險管理等綜合金融服務的貿易融資工具。商業保理的本質是供應商將採購商的信用轉為自身信用,實現應收賬款融資。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指出,作為提供創新型貿易融資和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的現代信用服務業,商業保理具有逆經濟週期而行的特點,是最適合成長型中小企業的貿易融資工具。

從全國來看,商業保理已經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截至2015年底,全國註冊成立商業保理公司及分公司共計2514家,其中法人企業2346家、分公司168家。2015年當年註冊成立商業保理公司1211家、分公司83家,新增數量較2014年增長43.3%,是2012年成立公司數量的27.66倍。

在企業數量持續高速增長的同時,商業保理業務量和融資餘額也實現成倍增長。根據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商業保理專委會抽樣調查資料,2015年全國商業保理業務量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融資餘額約在500億元人民幣,均是2014年數據的2.5倍。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商業保理行業仍然面臨著諸如專業人才缺乏、信用體系不健全等諸多難題。尤其是,國家層面政策法規仍然空白、行業監管協調機制需要加強,商業保理一直面臨法律法規缺失的尷尬局面。

記者從業內獲悉,目前商業保理管理辦法已經在徵求意見,具體涉及設立條件、業務管理、禁入範圍、融資方式等在內。而最為關鍵的一環,在於將取消內資商業保理公司的前置審批,這也就意味著此前僅限於試點的商業保理將正式推向全國。 而註冊門檻放開之後,可以預見到,必定會迎來商業保理新一輪的爆發。

以深圳前海為例,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深圳前海對於保理公司沒有設前置審批,也不要求註冊資金到位,因此,截至去年年底就已經註冊了1500多家商業保理公司,現在數量應該已經突破了2000家。而全國商業保理公司總數還不到3000家。"這其中也確實會有一些問題,目前深圳商業保理公司開業率僅15%左右,我國整體商業保理公司平均開業比例在50%左右。" 商務部研究院信用評級與認證中心主任韓家平指出,行業還是要走專業化和細分化的道路。原中國銀行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燕玲也表示,這幾年會是行業發展的關鍵轉折年。 "可以說,現在是商業保理行業發展最好的階段。"韓家平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