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美央行表態引關注 人民幣匯率猴年開局堅挺

上海
2016-02-15 16:27

已收藏


美聯儲主席耶倫日前偏於鴿派的發言弱化了加息預期,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公開表態提振了市場情緒,加上1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發出的穩定信號,人民幣匯率在猴年首個交易日大幅走強,在岸和離岸的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減弱。

我國春節假日期間,美聯儲主席耶倫公開表示,當前金融形勢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度下降,如果壓力持續可能影響經濟前景以及勞動力市場,並強調了漸進加息的預期。 市場人士解讀認為,耶倫的表態顯示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還是有信心的,但無法忽視經濟增長的壓力,所以美聯儲加息不能太激進,三月份加息概率小。

在回答美聯儲會否推出負利率政策時,耶倫表示,基於歐元區和部分其他國家已實施負利率政策,美聯儲正再次研究其可行性,但尚未完成政策評估。 安邦諮詢研究團隊認為,美聯儲執行負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耶倫的表態給市場傳遞了一種信號,即美聯儲正在失去加息動力,或大幅放緩加息節奏,今年加息次數可能僅有1至2次。

分析人士稱,美聯儲的加息進程是制約美元指數的關鍵因素,這一動向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招商銀行分析師劉東亮認為,美聯儲加息預期減退迫使美元多頭平倉,美元下跌緩解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並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資金外流的態勢。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的表態進一步給人民幣匯率帶來支撐。央行官網13日發佈的周小川接受媒體採訪的文字實錄顯示,當前中國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國際競爭力仍很強,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還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

15日是春節長假後的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幅走升196個基點,報6.5118,為1月4日以來最高。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周小川的表態提振了市場情緒,加上中間價發出的維穩信號,導致人民幣對美元在即期市場大幅走強。 招商證券研究團隊發佈報告預計,央行將更加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對新興金融市場以及宏觀政策的外溢影響,可能會把匯率穩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