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清科:我國政府引導基金數量已逾300只 管理資本量逾3500億元

上海
2015-09-23 15:52

已收藏


清科集團23日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國累計成立了304只政府引導基金,管理資本量達3595.67億元,平均單只管理規模為11.83億元。

在政府引導基金的設立上,各地方政府根據投資方向和重點,設立天使基金、股權基金、產業基金等。在經歷了2002-2006年的探索起步、2007-2008年的快速發展、2009年至今的規範化運作三個階段後,我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政府引導作用日益增強、運作模式日趨完善,其發展已步入繁榮期。2015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紛紛積極主導設立政府引導基金,設立主體也由省級單位逐漸延伸至市級及區級單位,掀起了發展政府引導基金的新浪潮。

近年來北京、上海、深圳、江蘇等VC/PE發展較好城市的政府引導基金發展勢頭強勁,同時民間企業與產業園區雲集的一些二線城市也先後跟進創立政府引導基金扶持當地產業發展。總體而言,在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引導基金設立密集,而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設立的引導基金相對較少。其中,華北地區以1652.56億元的管理資本量居各個地區之首,基金數量為82只;另外華南和西南地區政府引導基金管理資本量相對較大,分別為657.78億元和396.51億元,基金數量分別為36和32只,其次是華東地區,基金管理資本量和數量分別為373.27億元和103只。

具體來看,江蘇和浙江地區是中國政府引導基金設立最密集的省份,雲集了大批市級/區級引導基金。環渤海地區中,北京、天津、山東地區引導基金設立較多。中西部地區引導基金起步時間較晚,但近幾年也逐漸活躍起來,湖北、四川、陝西、內蒙古是引導基金設立數量較多的地區,並不斷出現十億級規模以上的引導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中央財政通過整合資金出資150億元,創新機制發揮杠杆作用和乘數效應,吸引民營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地方政府等共同參與,建立總規模為60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通過設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場化的辦法,重點支援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

"到2015年初設立400億元的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再到現在600億規模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政府越來越重視市場化運作在推動創業創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桂潔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