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一位資深基金經理的股市生存法則:四招穿越牛熊

中国证券网
2015-09-18 14:13

已收藏

編者按:股災過後,每位元投資者都需要反思。在股災中回撤較小的,值得大家學習。中國基金報記者前幾天參加一家私募的路演,一位資深基金經理對投資框架的闡述,拿來分享共大家借鑒。

9月12日下午,望正資本在深圳的一場路演。公司董事長兼投委會主席王鵬輝和公司合夥人韋明亮現身說法。據介紹,望正資本在本輪股災中,旗下12只產品平均回撤不超過5%。

王鵬輝表示,韋明亮提醒他將倉位降低,給他很大啟發。“高手交流,可能就幾句話,就能有很大啟發。”韋明亮2001年進入證券行業,從業經驗豐富。今年從國聯安基金離職,加盟望正資本。

韋明亮管理的國聯安主題驅動基金,2011年、2012年、2013年連續三年在同類基金中排名前1/3,2014年排名前40%。據望正資本提供的資料,在同類可比的233檔股票型基金中,國聯安主題驅動基金的業績穩定性最佳。國聯安主題驅動基金4年累計收益率,在同類可比較的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0%。

先奉上王鵬輝的幾句話。王鵬輝說,A股投資不能再看上證綜指,而是要看創業板指數。未來五年不出大問題,創業板指數仍將是A股投資的主要參考指數,因為創業板代表創新和改革,是中國的未來。王鵬輝認為,股票市場沒有什麼規律可以永葆成功,必須跟著市場、跟著時代不斷變化自己。

韋明亮的演講,主要包括兩方面,首先是A股市場還能不能玩以及他對市場的看法;其次是,他的十餘年投資框架的總結(股市生存法則)。這個框架四句話:事實勝於預測、精選個股、盈利趨勢重於估值、順勢而為。

韋明亮說,思考的邏輯比結論重要。所以他的方法更應該受大家重視。

A股市場長期具有投資價值

韋明亮說,從他2001年入行,A股市場經歷了三輪大的調整。第一輪調整,上證綜指最高點位是2001年6月,當時市場指數最高為2245點,到2005年6月,調整到最低點998點。

第二輪大調整,2007年10月上證綜指最高點漲到6124點,這也是迄今為止的最高點,到2008年10月調整到1664點。第三輪大調整,從2009年8月調整到2013年6月,上證綜指從最高3478點到最低1849點。

採取最簡單方法,在每輪調整的最高點,市場上交易的所有股票,每檔股票都買入一手,持有到今年9月1日,這個時候很多股票價格相比6月份都已腰斬。收益會怎麼樣呢?

2001年6月最高點買入,持有到今年9月1日,累計收益率有160%;2007年10月份6124點買入,持有到今年9月1日,累計收益率有81%;2009年8月最高點採取同樣策略,累計收益率90%。(而如果不是買在最高點,同時賣出時點提前幾個月,那收益率將高更多。)

韋明亮說,這組資料非常客觀地告訴大家,A股市場迄今為止仍是非常好的是市場,長期是可以賺到錢的。但很多人虧錢,是因為不停地交易。絕大多數人,預測的勝率低於50%,這樣交易越多虧損越多。

A股長期是能夠賺錢的。中短期又會怎麼走呢,韋明亮表示,中期市場怎麼走,主要看兩個方面。一個是市場上有沒有資金,第二個是A股市場有沒有吸引力,上市公司盈利預期有沒有向好。

韋明亮認為,資金利率下行趨勢未變,市場仍有充裕的流動性。看資金的利率,只有2013年5月,錢荒時利率顯著抬升,除此之外,利率整個趨勢是往下走的。近期資金利率更是加速下行。

其次,改革預期和創新預期還在。改革的預期還在繼續,以互聯網為代表創新仍在進行。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能更加明顯感覺到改革的力度加強,創新的趨勢還在持續。因而中期趨勢,應該保持樂觀。

短期而言,市場可能會繼續尋找平衡。目前,投資者的情緒仍然處於驚魂未定的狀態,但隨著市場的逐步趨穩。投資者的情緒會向均值回歸尋找新的平衡,對當前過度悲觀情緒糾偏,市場可能會走出一個比較好的趨勢。

對於什麼時候走出新一輪牛市。韋明亮認為,必須等到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的企穩回升,現在大家都比較悲觀,但做投資要逆向思維,大家都比較悲觀的時候,你要想想有哪些樂觀的因素;大家都比較樂觀的時候,你就要想想哪些不好的因素。

韋明亮傾向於認為,宏觀經濟到明年年初會出現更多積極信號,可能開始企穩回升,如果這種信號出現,市場系統性的機會就會來臨。但還是要邊走邊看,要繼續觀察。

綜上,韋明亮認為,未來幾年,A股市場仍會是居民資產增值的希望所在。但投資者的預期要降低,賺錢的難度在加大。

四招穿越牛熊

韋明亮演講第二部分,是他的方法論。韋明亮結合過去15年從業經歷,談了他是怎麼選股票的,又有什麼切實可行的方法控制回撤。控制回撤,無論是否股災,都是至關重要的。

韋明亮說,做股票投資,必須要有自己的套路,才能尋找機會、抵禦市場波動。他15年投研經歷、實盤操作,總結下來就四句話:事實勝於預測、精選個股、盈利趨勢重於估值、順勢而為。

事實勝於預測。韋明亮表示有三層含義。第一層含義:預測是不靠譜的。無論是個人投資者、經濟學家或基金經理,大部分人的勝率都是低於50%,必須認清這個事實,做股票的人最大忌諱是過分自信,未來的預測是相當困難的。

第二層含義:我們還是要做預測,為提高預測的勝率,在預測(買入)之前,要充分搜集資訊,做足研究功課,這是科學預測的前提。第三層含義:必須根據事實變化做出調整。

精選個股集中投資。韋明亮表示,投資首先要集中,集中的前提是必須做比較,要盡可能擴大比較的範圍,從中挑出性價比最優的標的,比較的範圍越廣,選到好股票的概率越高。但也不能太集中,只買一檔股票。

盈利趨勢重於估值。韋明亮表示,估值常會被誤用,估值會有一個正常的波動區間,在波動區間內,通常影響股價的更多是盈利趨勢。要尋找到預期差最大的標的。而在估值異常高或極端低時,就應該重視估值,但人們往往相反,在估值奇高的時候,往往忘了估值。

第四句話,順勢而為。韋明亮表示,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但要有可操作的方法。我的方法是,順市場操作。當市場走勢與預判不一致時,在及時反省的同時,通過順市場操作,增強客觀性。

比如你看好的股票,一買入就開始下跌,那應該怎麼辦呢。價值投資者看股票跌了,更便宜了。會加大買入,越跌越買,這是一種選擇。大部分人是第二種選擇,就死扛著,認為總會有黎明到來。韋明亮覺得兩種都不可取。

原因是什麼,最根本的原因,這有可能一次失誤會導致重大的損失。韋明亮表示,應該順勢而操作,當股票買入一直下跌,就開始反思,當初買入的邏輯有沒有變化,很多時候反思的結果,邏輯並沒有變化。但還是在跌,怎麼辦呢。

韋明亮的方法就是,順市場方向賣出1/5或1/4,一旦做出這個賣出行為後,這個時候,你再重新思考,你就會發現,這個公司好像確實有不好的地方,經常會出現這種狀況。通過實際的操作,會對抗你死多頭或死空頭的行為,會讓你有更客觀的評估的機會,讓你做出正確的選擇。最低限度,會保證你本金的安全。

韋明亮舉例說,如果6124點買入股票,到4000點補倉、3000點再補倉,可能在這個市場上就玩不下去了。而如果5000點減倉、4000點再減倉完畢,那還是能很好控制回撤。

韋明亮表示,這四句話,指導了他過去15年的投資和研究。韋明亮認為,在股票市場重要的是,在市場好的時候能賺到錢,更重要的是,在市場不好的時候,能控制回撤。

如何嚴控回撤

韋明亮還分享瞭望正資本控制回撤的具體風控措施,也可供投資者借鑒。

首先在產品成立初期,進行倉位控制。在單位淨值1.03元以下,倉位正常不能超過30%,如果投資經理非常看好市場,想超過30%,必須向投委會遞交詳細的操作報告,然後投委會所有成員通過後,才能加倉到50%。一旦出現2.5分錢的回撤,會有強制措施將產品倉位元降到30%。

其次,是逐步加倉,浮盈加倉原則,浮盈可以承擔10%的下跌。比如說在浮盈有2分錢的時候,可能允許的倉位是20%,隨著浮盈擴大,倉位可以逐步提高。這是產品成立初期,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守住本金的情況下,獲取收益是至關重要的。

第二個是存續期。有高點回撤機制,比如說產品淨值到2元錢。倉位在80%,淨值出現15%的下跌,倉位必須降到50%。這輪股災,很多明星基金經理產品淨值出現重大回撤,就是因為缺乏風控機制。

韋明亮認為,做投資,倉位控制第一重要,但還遠遠不夠,第二點更加重要:慎買。買入之前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買股票一定不要著急,永遠沒有買不到的股票。一定要做足功課。

看好四大方向

對於當下的投資方向,韋明亮總結了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是優質成長股,始終是我們的底倉。做投資既是科學又是藝術,真正有規律性的東西不是很多,業績高增長、同時估值又合理的優質成長股。無論市場風格怎麼變化,表現都不會差。

其次,在新興產業裡找有實質進展的。新興產業裡面,真正在做事情的公司,會是未來牛股所在。

第三個,國企改革。對於國企改革,可能有很多人並不樂觀,但我們還是要往樂觀方面想,還是要看未來會有哪些具體措施,我相信在當前市場狀況下,會是真改革,不會是假改革。我們應該相信中央的智慧。

第四個,關注市場出清的行業。比如過去一段時間,豬肉價格出現比較大的上升,這並不是豬肉消費出現大的增長,而是母豬存欄屢創新低,是供應下降速度比需求下降更快,從而導致供不應求。未來在宏觀經濟出清之前,陸續會有其他行業也有這種市場出清的機會,抓住這種機會,盈利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