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出手穩煤價 多家大型企業已簽訂中長期協議

中國證券網
2020-12-14 09:27

已收藏



近日動力煤等資源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市場煤主流成交價已遠超下游電廠的承受範圍。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12月12日召集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家電投集團等10家電力企業召開座談會,研究當前煤炭供需形勢,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穩價工作。

  另有消息稱,會議要求電力企業煤炭採購價格不得超過640元/噸,若超過,須單獨報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對煤源進行調研。目前重點電廠庫存8600萬噸左右,會議要求各集團內部電廠相互調節煤炭庫存,減少市場高價煤採購。

  但也有煤炭行業人士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關於電力企業煤炭採購價格不得超過640元/噸等內容暫時還沒有落實。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張宏近期表示,明年煤炭供需總體將處於緊平衡狀態,需要加強煤炭供應保障工作,煤炭中長期合同比例不斷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煤炭市場大起大落的行情。

  上海證券報記者最新獲悉,在近日召開的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晉能控股集團分別與中國大唐集團、中國華能集團、安徽海螺集團多家客戶簽訂煤炭5年期中長期合作協定,簽約合同總量達到6.6億噸。

  國家能源集團也在近日與華能集團、中煤集團、浙江能源等8家上下游客戶單位簽訂合作協定。此外,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生產單位還將按照歷史同期最高水準92萬噸/日安排12月份計畫,以此保障煤炭供應。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大會期間,煤炭上下游企業共簽訂中長期購銷合同13.75億噸。

  上海證券報記者從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燃料分會獲悉,中電聯燃料分會近日與各會員單位發佈的共同倡議中明確提出,煤炭、電力企業要堅持套期保值原則謹慎參與期貨交易,不推漲期貨市場價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