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長協執行被列為下半年煤炭行業重點工作

中國證券網
2020-08-28 14:17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在8月27日開幕的2020年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表示,煤炭長協合同簽訂及執行,以及東北地區的保供工作均被列為下半年的行業工作重點,以保障煤炭供應平穩。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劉明表示,煤炭中長協合同簽訂比例的提高對煤炭供應穩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上半年我國煤炭長協兌現量超過9億噸,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長。目前已經有煤炭企業和下游用煤企業在為簽訂明年的中長期合同做準備。

他要求,煤炭企業在第四季度要抓緊簽訂明年的中長期合同,簽約率要達到75%。有關部門或採取更多措施提高煤炭中長期合同的執行率。

會議還透露,東北地區煤炭冬季保供形勢嚴峻。會議要求有關方面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做好增供穩價的工作。有關部門還將通過更多手段做好煤炭儲備工作。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梁嘉琨表示,“十四五”煤炭市場體系建設要重點做好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堅持煤炭中長期合同制度和“基礎價+浮動價”定價機制;建立煤炭多元儲備體系,鼓勵企業在煤炭消費集中地、運輸樞紐和煤炭接卸港口等建設煤炭儲備專案等內容。

正在煤炭主產地調研的易煤研究院院長張飛龍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部門加大推進煤炭中長期合同簽約及執行工作,有利於煤價穩定。

不過,張飛龍認為,9月中旬以後,電廠將重新進入電煤補庫週期,水電發力高峰也將過去,大秦線將進行傳統的秋季維修,三大因素集中作用或推動煤價短期向上震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