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歐佩克+”決定延長減產協議

中國證券網
2020-06-08 09:27

已收藏


為穩定原油市場,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下稱“歐佩克+”)6月6日以視頻方式召開部長級會議,各方同意將此前達成的歷史性減產協定延長至7月底;同時,此前未能完全履行減產計畫的產油國,將在7月至9月進行額外的減產以彌補差額。業內認為,這為原油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油價將會獲得進一步支撐。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在會議上表示,儘管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但產油國的集體努力“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果”。隨著主要消費國原油需求在疫情之後逐漸恢復,產油國需要在集體框架內踐行政策承諾,投資者才能恢復對全球石油市場的信心。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董秀成認為,“歐佩克+”之所以決定延長減產協議至7月底,是因為他們全球復工複產步伐不及此前預期,為穩定油價,他們做出進一步減產的決定。至於後續是否繼續延長減產協議日期,仍需繼續觀察經濟復蘇程度。

對於減產協議的執行力度,董秀成認為,雖然此前各國減產協議的執行力度並不理想,但受疫情影響,預計各國不會百分之百執行協議,也不會出現違約情況。

今年4月中旬,“歐佩克+”曾達成歷史性減產協定:自5月1日起啟動首輪減產,規模為每日970萬桶,為期兩個月。7月至年底減產規模降至每日770萬桶;自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減產規模為每日580萬桶。

此後沙特表示,將從6月起在協議規定的減產份額基礎上,每天“自願”額外減產原油100萬桶。隨後,阿聯酋、科威特等中東國家也紛紛宣佈實行額外減產。董秀成認為,“歐佩克+”做出的減產決定對油價形成了一定支撐,加上疫情總體呈現緩和趨勢,預計油價會逐漸上漲。

4月下旬至今,國際油價從每桶不足20美元走高至每桶40美元附近,基本收復3月失地。截至上週五,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收于每桶42.07美元,美國輕質原油主力合約也漲至每桶38.94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