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工信部:2019年我國黃金消費量同比下降12.9%

中国证券网
2020-03-11 10:52

已收藏


據工業和資訊化部3月10日消息,2019年,我國黃金行業總體運行平穩,產業結構不斷優化,黃金市場交易活躍,但仍面臨資源和環境雙重制約,行業轉型升級亟待加快。

  一、產量同比下降,資源保障形勢嚴峻。據協會統計,2019年,我國共生產黃金500.4噸,同比下降2.6%,產金量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受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清退以及金礦資源品位下降等影響,國內黃金原料供應趨緊,利用國內原料生產黃金380.2噸,同比下降5.2%,河南、福建、新疆等重點產金省(區)礦產金產量下降;利用進口原料生產黃金120.2噸,同比增長6.6%。

  二、黃金價格同比上漲,市場交易持續活躍。2019年,國際黃金現貨均價1395.6美元/盎司,同比增長9.8%,國內黃金現貨均價308.7元/克,同比增長13.7%。受全球貿易摩擦及地緣政治危機加劇等因素影響,黃金市場關注度不斷提高,現貨、期貨成交量大幅增長。2019年,上海黃金交易所全部黃金品種累計成交6.86萬噸(雙邊),同比增長0.1%,成交額21.49萬億元,同比增長15.7%;上海期貨交易所全部黃金品種累計成交量9.25萬噸(雙邊),同比增長186.8%,成交額29.99萬億元,同比增長238.9%。2019年12月,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權正式掛牌交易,為黃金交易品種增添了新的避險工具。

  三、黃金消費同比下降,效益下滑態勢明顯。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等因素影響,國內黃金消費整體疲軟,尤其隨著下半年金價不斷攀升,黃金消費未能延續上半年同比增長的趨勢,2019年全國黃金消費量1002.8噸,同比下降12.9%。其中,黃金首飾消費量676.2噸,同比下降8.2%;金條及金幣消費量225.8噸,同比下降27%;工業及其他領域消費量100.8噸,同比下降4.9%。隨著黃金礦產開發利用難度加大、人工及原輔料成本上漲等影響,黃金噸礦綜合成本大幅提升。2019年,金礦采選利潤77.3億元,金冶煉利潤58.8億元,同比分別降低9.5%、26.4%。

  2020年,黃金行業在生態環保及資源保障方面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全行業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黃金礦山及冶煉的綠色化、智慧化改造,開展難選冶礦及尾礦資源綜合利用、無氰提金等技術攻關,提高資源開發利用水準,推進境外資源開發和國際合作,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