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明年首批原油進口允許量下發 民營大煉化獲批配額激增

中国证券网
2019-12-26 09:39

已收藏


記者從業內獲悉,2020年第一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日前已由主管部門商務部下發,首批額度總計10383萬噸,同比增長8%。和以往相比,這份明年首批進口允許量的大名單裡少了寶塔石化這樣的“熟面孔”,一些民營大煉化企業的配額則大幅增加。

據金聯創分析師周國霞介紹,此次下發的進口允許量和以往批次相比還是有明顯差異。分企業性質看,傳統地方煉廠(下稱“地煉”)明年首批總計獲得7581萬噸配額,同比減少了3%。其中,拿到配額後幾乎年年都獲得進口允許量的寧夏寶塔石化此次獲批的額度卻為零。

“這是由於這家公司今年財務狀況急劇惡化,近期還不斷爆出將進入破產重整的消息。而且,它雖然在今年年初第一批就獲得了65萬噸的原油進口配額,卻毫無進口業績,因此商務部此次就不再給它下發額度。”周國霞對上證報記者說。

至於其他傳統地煉,增減幅度基本正常,變化幅度多維持在10%~30%之間。“這是由於在分批下發的原則下,各地煉後期仍有調整空間。”

另外,去年底公佈2019年獲批配額較晚的幾家地煉,2020年獲批配額的增量十分明顯。而從傳統地煉獲批的額度可見,傳統地煉基本還處在正常運營的軌道。據金聯創提供的開工率監測資料顯示,四季度山東地煉開工屢創新高,近期也基本維持在70%以上的高位。

記者從這份名單上還看到,受新型民營煉化一體化陸續投產並逐漸放量的影響,一些民營大煉化企業的獲批配額出現成倍增長,如恒力石化的獲批配額從400萬噸增至1000萬噸,同比大漲150%;浙江石油的獲批配額從400萬噸增加到800萬噸,已超過今年全年的累計允許量。

最後,其他類型企業共計獲得1002萬噸配額,同比小幅增長1%。

“從名單可見,下發的貿易類企業配額有逐漸集中之勢。相比2019年,有3家企業並未拿到額度,而旗下含煉廠的北方華錦化學獲批配額同比大增40%。”周國霞說。

在她看來,此次下發的2020年首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儘管新型大煉化“南北夾擊”之勢即將形成,但從明年配額及當前地煉整合的進程看,傳統地煉未來仍將艱難前行。

她同時認為,面對各種新舊動能轉換及促進地煉整合的政策影響,傳統地煉的原油進口仍受到一定衝擊。預計未來兩年,傳統地煉的整體原油進口量還是會觸頂甚至開始回落,新型煉化一體化煉廠將接棒傳統地煉成為中國原油進口的新增長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