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2018年首批原油進口配額下發 32家地煉獲批配額占比近八成

中国证券网
2018-01-02 09:31

已收藏


去年12月28日,商務部下發2018年首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配額,首批原油進口配額數量在1.2億噸,較2017年首批量大增76%。

其中,32家地方煉廠獲批非國營原油進口量在9045萬噸,占首批配額總量的75%;11家國有石油公司獲批原油進口量在1420萬噸;另外一家中國化工集團獲批原油進口量在1667萬噸。

需要一提的是,2017年,我國地方煉廠新增13家企業獲批原油進口資質,主要為2016年四季度-2017年獲批進口原油使用權的企業。

中宇資訊的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10月份,我國獨立煉廠原油實際進口量在4030萬噸,大部分煉廠均按照商務部分配額度操作原油進口,且完成比例較高,通過測算1月份-10月份獨立煉廠已經完成全年分配額度的65%。

這幾年,在2016年進口原油使用權對地煉放開、國家允許地煉成品油出口等政策紅利的支持下,地方煉廠發展勢頭頗為迅猛。

“地方煉廠進口原油石油權以及原油進口權基本全面並軌運行,原油供應將實現自采自用。”中宇資訊分析師許磊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民營企業開始成為國際石油貿易領域活躍而重要的參與力量,同時也擴大了獨立煉廠在國內成品油產業鏈體系中的影響力,形成主體多元、競爭有序、富有活力的原油進口經營體制,實現了原油貿易管理的創新和發展,同時打破國有石油公司的壟斷地位,以推動成品油市場化改革加速。
與此同時,商務部還下發了2018年首批一般貿易成品油出口的配額,儘管同比呈現大幅增長的局面,但仍然沒有地方煉廠的身影。

具體來看,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中化分別獲得674萬噸、575萬噸、175萬噸以及200萬噸出口配額,合計汽油、柴油、航煤配額1674萬噸, 已經超過2017年全年成品油一般貿易商出口配額總量1656萬噸。

許磊認為,一般貿易出口方式較為靈活且手續簡單,出口成本相比來料加工貿易差別不大,未來成為主營煉廠較為青睞的出口方式。但是山東地煉仍無緣出口資質,這對本就飽和的山東地煉汽柴油資源帶來一定的衝擊。

隨著國家大煉油項目的批復以及地方煉廠迅速發展,我國煉化產能過剩局面不斷加重。

因此,從2017年5月5日起,發改委已經停止接收有關原油加工企業使用進口原油的申報材料。

“2018年首批一般貿易型成品油出口配額超過了2017年全年總和。這是由於我國煉油產能過剩加劇,需要提高成品油出口來應對。”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丁旭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