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新華時評:建好油氣“一張網”,謀劃國資“大棋局”

中国证券网
2019-12-09 15: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9日正式成立。獨立運營的國家管網公司,在石油天然氣行業“運銷分離”的改革目標下應運而生。這家大型能源央企的誕生,為行業引入了新的市場主體,未來無疑將深度影響油氣行業市場格局。

油氣行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行業,在國家經濟安全中佔據重要地位,國有資本較為集中。組建國家管網公司,加速構建“全國一張網”,不僅對行業發展意義重大,也在優化國資佈局、提高國資運行效率的“大棋局”上又落一子。

近年來,國資佈局的調整優化始終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而央企之間的重組整合在改革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黨的十八大以來,22組41家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開展重組整合,既有橫向強強聯合,也有縱向業務協同。

與此同時,打破企業邊界的專業化重組加速推進。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戰略聯盟等方式,航材保障共用平臺、國源煤炭資產管理平臺等先後亮相,不斷促進資源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聚集,也推動企業更加聚焦主業,實現國有資本整體效能的顯著提升。

不少市場人士將組建獨立運營的國家管網公司,視為中央企業專業化重組的又一重大舉措,希望國家管網公司在整合資源共建共用、減少重複投資和同質化競爭上充分發揮作用,也對其未來在資源調配、市場保供以及對協力廠商開放方面寄予厚望。

應該說,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是改革邁出的第一步,後期在資產剝離與劃轉、公司治理完善、促進發展能力提升等方面企業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後續發展之路上怎樣實現“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怎樣深化市場化改革?人們拭目以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