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經濟學人》:原油覺醒

中国证券网
2019-02-16 19:59

已收藏

《經濟學人》:原油覺醒

《經濟學人》

在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及第二大污染源國,氣候變化已成為令人難以忽略的問題。極端天氣變得愈加頻繁。

去年11月,森林火災吞噬了加州多個地區;不久前,芝加哥的極端低溫甚至低於火星。科學家們更加迫切地敲響警鐘,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氣候變化並非偽命題,而是真實存在的客觀事實。許多行業已開始做出調整,僅去年,全美就關閉了大約20個煤礦。基金經理們更是激勵各企業環保化,沃倫·巴菲特一度向清潔能源業投入300億美元,馬斯克則計畫在美國生產更多的電動汽車。

但在一片崇尚環保的呼聲中,始終存在一個不和諧的事實,即全美乃至全球的石油需求正不斷上升,能源行業計畫投入數萬億美元滿足這一市場需求。這其中,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首當其衝,並因此招致環保人士的批評。該公司計畫到2025年比2017年多生產25%的石油和天然氣。果真如此,即使其他石油企業僅保持適度增長,其產量也會對全球氣候造成災難性影響。而埃克森美孚認為,市場本身並不能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政府強有力的行動才是必需。

二十世紀佔據行業主導地位的五大能源公司雪佛龍、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英國石油及道達爾的影響力甚至已超過一些小國。儘管目前其實力已有所削弱,五大公司仍佔據全球石油天然氣產量的10%,其上游投資占比更達16%。同時它們還為規模較小的私營能源公司定下發展基調,而後者投資占比已達到四分之一。另一方面,數以百萬計的養老金領取者及其他儲戶也在依賴這些公司利潤。據統計,在歐美市場,支付最多股息的20大公司中,五大石油巨頭占了四個。

2000年,英國石油一度承諾未來發展戰略會“超越石油”,表面看,也確實發生了一些變化。進入21世紀以來,各石油巨頭眾口一詞支持巴黎協定以遏制氣候變化,並紛紛向可再生能源行業投資,比如太陽能。殼牌石油近期還聲稱將減少其產品的排放量。但最終判斷一家公司的是行動而非言辭。

據埃克森美孚預測,全球石油天然氣需求將在2030年增長13%。不只是埃克森美孚,其他四大巨頭也紛紛預期將提高產量。當前整個行業都熱衷於投資上游開採項目,從德州的葉岩到高科技的深水井,不一而足。各石油公司還紛紛直接或間接遊說、反對政府部門提出的限制排放的措施。糟糕的是,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的評估,為阻止地球溫度上升過快,到2030年,石油天然氣產量應減少20%,到2050年減少55%。

當然,各能源公司的所作所為並非故意為之,它們不過是在回應市場而已。畢竟當前石油公司的收益高於可再生能源公司。同時全球石油需求每年增長1-2%,相當於過去五十年的平均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