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液化制油生產線

中国财富网
2018-08-13 09:08

已收藏

新華社消息,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淩文在此間召開的內蒙古國際能源大會上表示,該集團近期將建設第二、第三條煤炭直接液化生產線,擴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規模。

國家能源集團旗下的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目前運營著全球唯一一條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工業化示範生產線。這條生產線於2004年啟動建設,在2008年底試產成功,設計年產柴油、石腦油等產品108萬噸。

該公司副總工程師胡慶斌告訴記者,相關煤炭直接液化核心技術和催化劑為自主研發。試產成功以來,示範生產線逐步實現了長週期、滿負荷、產品優質和安全穩定運行,去年共生產產品86萬噸。

記者瞭解到,最初示範生產線的單個運行週期設計值為310天,最近的兩個運行週期分別達到420天和410天,顯示出設備可靠性和技術成熟度大幅提升。

這條生產線長約1.2公里,附近煤礦生產的煤炭,通過傳送帶運到廠區後先被製成粉末,然後送進生產線進行催化等加工,24小時後,生產線另一端就產出了像礦泉水一般潔淨的柴油等油品。

“我們的產品,發熱量、凝點和比重都優於普通柴油。”胡慶斌舉例說,該公司所產的煤基柴油的硫含量,只相當於國家標準的1/10,零下60攝氏度也不凝結。

綜合測算,目前該公司每生產1噸油品耗煤約3.5噸,扣除燃料煤,每生產1噸產品的原料煤為2噸。當國際原油價格高於55美元/桶時,該公司即不虧損,第二、第三條生產線建設後產油率有望提升約10%,參照原油價格的盈虧點將降到50美元/桶以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