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內線路最長葉岩氣田集輸氣幹線投運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09:53

已收藏


12月27日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日前,國內首條管徑最大、線路最長的西南油氣田葉岩氣田集輸幹線投運。該管線的成功投運,將打通雲南省昭通與四川省長寧兩個區塊的葉岩氣外輸通道,為川渝兩地今冬明春的保供工作注入新動力。

田集輸幹線始於宜賓市興文縣九絲鎮甯209井中心站,止於瀘州市納溪區納溪西站,全長110.41公里,管徑813毫米,設計年輸氣能力40億立方米,是目前國內管徑最大、線路最長的葉岩氣田外輸幹線。幹線地處地貌複雜的盆地區域,翻越都良山、雲台寺、川雲山、江門峽4個高陡坡地段,其中最大高差達900多米,坡度達80度以上,途經40多公里卡斯特地貌,穿越河流、溝渠、高速公路300多處,是西南油氣田建設難度最大、安全風險最高的管道建設專案之一。

在9個月的施工建設過程中,西南油氣田按照“建設一流數位化管道示範工程”“創建優質精品工程”的總體要求,克服施工風險高、施工難度大、施工工期緊的三大難題,在安全管控上取得了制度創新、崗位管理創新、安全管控創新、品質監管創新、技術創新的五大創新成果,實現了幹線設計、施工全程受控,“三零”目標落地生根,焊口射線檢測一次合格率達97%以上。

長寧葉岩氣田集輸氣幹線工程的投運,為西南油氣田在同類型管道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滿足長寧和昭通葉岩氣區塊開發需要,提高葉岩氣輸送能力,實現葉岩氣規模效益開發,對保障川渝地區清潔能源供應、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