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葉岩氣“十三五”產量目標望實現 將成世界第二大供應國

中国证券网
2016-10-18 14:46

已收藏

低油價時代的到來給全球油氣開發帶來挑戰。專家認為,雖然挑戰重重,但我國葉岩氣產業仍在蓬勃發展,預計“十三五”產量目標可以順利實現。

據新華社10月18日消息,資料顯示,從全球來看,非常規天然氣儲量是常規天然氣儲量的8.5倍。受益于葉岩氣開發技術的突破,葉岩氣已經成為美國天然氣生產的主力軍。我國則是北美洲之外第一個實現規模化商業開發的國家。

BP石油公司認為,中國未來會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葉岩氣供應國,未來20年,葉岩氣將成為中國天然氣增產的重要推動因素。

雖然前景可觀,潛力巨大,但我國葉岩氣產業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不確定性因素和挑戰較多。我國葉岩氣“十二五”規劃提出的產量目標為2015年達到65億立方米。而實際上,2015年我國葉岩氣產量僅44.71億立方米,並未達標。

不過,業內專家認為,“十二五”期間,我國葉岩氣勘探開發獲得的重大突破,為“十三五”期間實現產業化大發展奠定了基礎。

2016年9月30日,國家能源局發佈《葉岩氣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將葉岩氣定位為重大的清潔能源基礎產業。規劃提出,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場開拓順利的情況下,我國力爭2020年葉岩氣產量實現300億立方米,2030年實現葉岩氣產量800億立方米至1000億立方米。

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評審中心主任張大偉在上海舉行的“ECF國際葉岩氣論壇2016”上表示,我國葉岩氣產業正在蓬勃發展。按照目前區塊開發進展來看,我國“十三五”葉岩氣的產量目標可以實現,甚至偏保守。

根據2015年國土資源部資源評價最新結果,全國葉岩氣技術可采資源量21.8萬億立方米,葉岩氣探明地質儲量5441.29億立方米。目前,全國葉岩氣礦業權54個、17萬平方公里。其中,中石化涪陵葉岩氣田是全球除北美以外最大的葉岩氣田。

張大偉介紹,中石化涪陵項目2016年預計產量可達50億立方米,預計2017年和2020年分別形成100億立方米、130億立方米產能。另外,中石油四川長寧、威遠、邵通等葉岩氣項目預計2016年合計產量超過25億立方米,2020年超過100億立方米。

不過,在當前的低油價時代,油價、氣價大幅下滑,生產企業面臨巨大挑戰。另外,近年來,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呈現放緩跡象,同時,國家也已明確“十三五”期間葉岩氣的氣價補貼將逐步削減。

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廊坊分院副總工程師胥雲表示,儘管氣價下降使預期內部收益率降低,但通過方案優化和技術進步有望進一步降低成本。例如,在加拿大的一個葉岩氣專案通過“工廠化”作業,成本降低了90%。

“雖然困難重重,但我國葉岩氣開發仍有非常大的潛力。”張大偉建議,在四川盆地及周邊行政區劃面積約45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建設我國葉岩氣特別行政區,將其打造成我國葉岩氣主產區、技術創新攻關區。

“如果葉岩氣特區建起來,到2020年我國葉岩氣產量可達1000億立方米。”張大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