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重慶圈定17個葉岩氣勘探開發有利目標區

北京
2016-04-11 09:20

已收藏

記者從國土資源部獲悉,近日重慶市葉岩氣資源調查評價專案首批7個子專案成果報告通過了專家組評審。專家組認為,專案初步摸清了重慶市範圍內含葉岩層系,特別是富有機質葉岩層系的分佈狀況和資源潛力,初步圈出17個葉岩氣勘探開發有利目標區。

此次圈定的17個葉岩氣勘探開發有利目標區,其中渝東北地區4個、渝東南地區8個、渝中地區5個。

4月6日,國土資源部通報2015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等主要礦產資源儲量的最新資料。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石油天然氣探明儲量保持高位增長,產量穩中有增,葉岩氣增勢迅猛。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國葉岩氣產量44.7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58.5%。全年全國葉岩氣勘查新增探明地質儲量4373.79億立方米,新增探明技術可采儲量1093.45億立方米。至2015年底,全國葉岩氣剩餘技術可采儲量1303.38億立方米。

"十二五"期間,中國葉岩氣勘查獲得重大突破,累計新增探明地質儲量5441.29億立方米。自2014年正式進入商業開發以來,中國葉岩氣總產量已達57.18億立方米。

近年來,中國的葉岩氣勘探開發在四川盆地海相、鄂爾多斯盆地陸相相繼取得突破。中國已經成為繼美國、加拿大之後的第三個實現葉岩氣商業性開發的國家。

中國地質調查局油氣資源調查中心副主任翟剛毅此前告訴記者,近年來,中國葉岩氣探明儲量快速增長,目前已形成涪陵、長寧、威遠、延長四大葉岩氣產區,年產能超60億立方米。

翟剛毅表示,雖然中國葉岩氣的開發成本逐漸降低,但單井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葉岩氣經濟開發仍然面臨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