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供需矛盾加劇 進口煤限制政策暫時取消

中国证券网
2017-12-22 10:12

已收藏

昨日,有消息稱,發改委本周口頭通知相關政府部門,暫時取消進口煤限制。業內人士表示,因近期全國各地出現能源短缺情況,此舉旨在保障能源供應。但是,發改委沒有說明暫時取消將持續多久時間。

據證券日報12月22日消息,據瞭解,今年7月1日起,我國開始禁止省級政府批准的二類口岸經營煤炭進口業務。進口煤限制政策出臺後,我國進口煤數量明顯減少。

資料顯示,1月份-11月份全國煤炭進口約2.5億噸,同比增長 8.5%,累計增速繼續放緩。其中11月份煤炭進口2205萬噸,環比增加4%,但同比下降18%。

此外,11月份全國原煤產量29998萬噸,同比下降2.7%。這是近8年以來唯一一次11月份單月產量未突破3億噸。煤炭先進產能釋放仍不足。

由於煤炭供不應求,近日,能源局還發文要求煤炭企業要結合國家煤炭去產能工作統一部署,根據採暖季北方地區熱力生產用煤需求,合理釋放部分煤炭先進產能,保障民生取暖用煤。

目前,正值煤炭消費旺季,而隨著煤炭庫存制度即將實施,煤炭需求頗為強烈。

截至12月18日,火電廠煤炭日耗74.7萬噸,運行至2010年以來同期最高水準。而對比往年煤炭日耗資料來看,仍有繼續增長空間。

業內認為,煤炭需求旺盛情況通常持續到春節前半個月,2018年春節在2月中旬,預計旺盛需求將在1月底出現拐點。

不難發現,煤炭供需矛盾還在不斷加劇。方正證券分析師韓振國指出,接近年底,部分大礦如榆林礦開始停產檢修,對供給衝擊較大,主產地煤價開始趨穩回升;鐵路運力計畫緊張疊加汽運受降雪天氣影響,使中轉港到港現貨供給受限,進口煤到貨仍然偏少,動力煤整體供應仍偏緊;在季節性天氣的影響下,電廠耗煤量持續增加,六大電煤炭日均耗量維持在70萬噸以上,庫存量和可用天數處於下行通道,目前處於偏低水準疊加終端採購需求提升,港口和終端煤價有望延續上漲的趨勢。

在這種形勢下,進口煤限制政策暫時取消符合市場實際情況。“目前,華東和華南港口的進口煤已經有不同程度的放開。”易煤研究院研究員張飛龍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煤炭供給跟不上,北方港5500大卡市場煤已經破700元/噸了,煤價還沒明確的見頂跡象,電廠日耗還在增加,按照慣例要到1月中旬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