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重現兩位數增長:我國天然氣消費步入藍海

上海
2017-07-25 10:39

已收藏

告別過去兩年的低迷狀態,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消費明顯提速,重現兩位數增長。專家認為,隨著人們環保意識提升,煤改氣、天然氣分散式利用等應用不斷深入,我國天然氣消費加速步入藍海。

作為低碳能源,與煤、油等化石能源相比,天然氣更加清潔高效;與可再生能源相比,天然氣作為能源供應更加穩定,模式更加成熟。"十二五"期間,我國天然氣消費年均增速為12.4%。 可是在過去兩年間,我國天然氣消費市場發展遭遇波折。受到低油價、低煤價等替代效應衝擊,2015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一度跌至十年低點,同比增長只有5.7%,2016年同比增長6.6%。

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消費呈爆發式增長。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發佈資料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114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2%。

專家認為,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高速增長,一方面得益於我國經濟形勢穩中向好,另一方面說明各地"煤改氣"效果逐漸顯現。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副總經理付少華說,經濟增長對整體天然氣供需形勢的影響是重要的。今年以來經濟平穩回升,帶動用氣需求整體回升。同時,國家調控煤電政策落地,部分地區發電用氣需求加快增長。另外,社會環保意識不斷提升使得低碳清潔的天然氣應用更加廣泛。

為加快大氣污染治理,近年來我國多地推進煤改氣項目。"氣代煤的專案正在全國大面積鋪開,已經落實的專案正在發揮作用。"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說,煤改氣項目從啟動實施到落地需要一段時間,如今效果已初步顯現。受煤改氣需求推動,今年以來,河北天然氣需求同比增長超過20%。

銷售企業對天然氣需求大幅升溫的感受最為直接。我國東部地區是天然氣需求高地。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東部公司市場區域覆蓋山東、河南、江蘇、安徽、上海、浙江等地,市場佔有率約65.4%,天然氣年銷量在中石油占比超過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東部公司累計銷售天然氣198.65億立方米,同比增加20.4%,完成了全年銷售目標的56.3%。

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東部公司副總經理王多宏說,今年以來,公司配合地方推進煤改氣專案,並推動大用戶直供氣專案。上半年江蘇地區直供電廠天然氣用氣量同比增加5.35億立方米,增幅達62.6%;熱電廠天然氣用量同比增加6.06億立方米,增幅達39.3%。

目前,我國天然氣在一次能源結構中占比約7%,低於國際平均水準。按照發展目標,到2020年,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占比力爭達到10%左右,到2030年,力爭提高到15%左右。

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發佈的《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明確提出,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為我國現代清潔能源體系的主體能源之一。

近年來我國節能和能效技術不斷進步,天然氣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隨著各種創新型應用模式湧現,天然氣消費的春天已經到來。"王多宏說,煤改氣、天然氣發電和天然氣分散式冷熱電聯供等應用模式不斷深入,將推動我國天然氣消費市場進一步升級,市場前景廣闊。

國際能源署最新發佈的報告預測,未來五年,全球天然氣需求增長90%來自發展中國家,其中中國占40%。

不過,從經濟性角度考慮,我國天然氣價格依然偏高。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管理學院經濟系主任尹海濤說,天然氣消費長期穩定的增長仍需要價格信號來引導。隨著未來我國碳排放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運行,燃煤、燃油的環保成本將大幅提升,清潔的天然氣將更有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