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專訪:科技工程助力北極油氣開發--訪中石油俄羅斯公司總經理蔣奇

斯科
2017-06-13 12:07

Already collect


"在氣候和地質條件複雜的北極地區開發油氣資源,需大規模運用科技工程解決建設和生產問題。在目前中方對俄投資最大的亞瑪律液化天然氣專案中,中俄合作雙方充分發揮北極航道作用,建造運輸油氣和建築模組的破冰船,並促進中方完善液化氣工程模組建造工藝和標準化管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俄羅斯公司總經理蔣奇日前在位於北極地區的亞瑪律液化氣專案工地對記者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亞瑪律液化氣專案的天然氣田位於俄羅斯西西伯利亞北部的亞瑪律-涅涅茨自治區。2013年中石油受俄政府和俄諾瓦泰克公司邀請進入亞瑪律專案,目前中石油和中國絲路基金分別在亞瑪律液化氣公司(簡稱"亞瑪律公司")參股20%和9.9%,該項目投資總額為300億美元。

據蔣奇介紹,在建的亞瑪律液化氣廠的3條生產線將分別於今年年底前及明後兩年投產,待全部投產後可每年生產1650萬噸液化氣和100萬噸凝析油。

"液化氣外輸所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破冰,"蔣奇說,"在每年7月到11月的夏季,液化氣運輸船可沿北極東北航道,穿過白令海峽和太平洋西北海域,歷時19至21天抵達中國。但只有在9月份這條航道上才基本是開闊水域,而且根據俄北極航道管理局的要求,所有通過東北航道的船隻都需專門的破冰船開路或護航。"

據介紹,在冬季,銷往亞太市場的液化氣需先由破冰運輸船沿北極西北航道運抵比利時的澤布呂赫港,然後把液化氣轉運到常規運輸船上,再穿過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麻六甲海峽,總航行時間為39至44天。

為確保運輸安全,亞瑪律公司專門設計製造了15艘可破1.5米厚浮冰的ARC7冰級液化氣運輸船。其中俄羅斯現代商船公司為亞瑪律專案建造的首艘ARC7冰級液化氣船已於2016年1月下水,總長度達299米,寬50米,可一次性運輸17萬立方米液化氣。

"中國船舶製造企業積極參與亞瑪律項目,"蔣奇說,"例如廣船國際公司在2016年1月和4月分別交付了兩艘ARC7冰級重載甲板運輸船,能在1.5米冰厚的海況下保持2節航速,主要承擔將大型海洋工程模組運到亞瑪律專案工地的任務。同年11月,該企業又開始為亞瑪律項目建造一艘ARC7冰級凝析油運輸船,該船也採用吊艙推進系統,船艏船尾雙向破冰,載重量達4.45萬噸。"

據蔣奇介紹,為了給亞瑪律等北極項目的運輸船保駕護航,俄羅斯國家核動力船舶公司還新建了"北極號"破冰船。2016年7月下水的這艘破冰船配有兩個核動力反應堆,可破除3米厚冰層。

"考慮到北極地區的氣候條件和投資效益等問題,亞瑪律公司為液化氣廠工程建設選定了模組化方案:將液化氣廠分解成一個個工藝模組在工廠建好,再用船將模組運到亞瑪律工地,像拼插樂高玩具一樣組裝到一起,"蔣奇說。

蔣奇認為,通過參與亞瑪律液化氣專案,中國模組廠在高端液化氣工程模組製造方面實現了突破,在中國青島地區形成了液化氣工程模組建設產業帶。在保證建設標準的前提下,中國企業的模組建設成本控制優於東亞地區的競爭對手,中方製造的模組在亞瑪律工地更容易準確對接和安裝。此外,中國模組廠還完善了在模組建設、監造、試車和運輸方面的標準化管理,實現了與歐美標準對接。

蔣奇最後表示,中方的投資、融資和天然氣市場是實施亞瑪律項目的重要條件。通過參與這一專案,中方各單位積累了在北極地區開發油氣資源的寶貴經驗,對極寒地區工程建設的工藝和技術有了更深瞭解,培養了大批專業人才,廣泛構建發展了合作關係,為後續項目開展和拓展中俄油氣合作奠定了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