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石油擬上調非居民氣價10%-20% 天然氣價改現新動向

中国证券网
2016-11-02 09:57

已收藏

自去年11月20日非居民天然氣價格下調後,天然氣市場增速明顯回暖。隨著冬季用氣高峰的到來,部分地區天然氣供應或出現短缺,為了緩解保供的壓力,中石油計畫自11月20日起上調非居民天然氣價格10%-20%。

據證券日報11月2日消息,業內人士表示,冬季供氣緊張下的調峰氣價上調是市場化行為,上游企業需要與下游企業充分協商提價。

前不久,發改委發佈《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明確儲氣設施相關價格政策的通知》,明確儲氣服務價格由供需雙方協商。分析師認為,上述通知拉開了我國天然氣儲備調峰氣價市場化序幕,或帶動今冬明春儲氣調峰天然氣價格的上調。

今年以來,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在逐步加速。近日,發改委公開發佈《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明確儲氣設施相關價格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儲氣服務價格由供需雙方協商,儲氣設施天然氣購銷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並鼓勵城鎮燃氣企業投資建設儲氣設施。安迅思分析師郁麗程表示,此次《通知》的發行,是繼天然氣長輸管輸定價機制改革檔發佈後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又一重大舉措,是“放開兩頭”中在供應端放開市場化的體現。目前天氣漸冷,冬季供暖提上日程,本次《通知》將拉開我國天然氣儲備調峰氣價市場化序幕,或帶動今冬明春儲氣調峰天然氣價格的上調。在她看來,天然氣儲備調峰氣價的市場化開放也將刺激企業建設天然氣儲氣設施的積極性,增強我國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

郁麗程表示,此前我國儲氣庫冬季調峰氣價並未實現市場化,基本執行政府規定的統一價格,而儲氣庫設施建設運營成本偏高,虧損運營常態下企業投資積極性不高,因此我國天然氣儲氣調峰設施建設一般都是政治性任務專案,建設主體單一、建設進程滯後且調峰能力不足。

據安迅思統計,目前我國建成投運的儲氣庫(群)僅17座,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投資。本次《通知》明確,儲氣設施經營企業可統籌考慮天然氣購進成本和儲氣服務成本,根據市場供求情況自主確定對外銷售價格,終結了之前統一氣價的歷史。

郁麗程還表示,隨著氣候漸冷帶來的供暖季用氣需求增加,加上近年來工業“煤改氣”和鍋爐改造帶來的穩定需求增量,今冬明春儲氣調峰價格上漲成必然趨勢。

10月20日,國家發改委下發了《國家能源局關於做好2016年天然氣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氣企業要落實既定冬季增產計畫,全力實現迎峰度冬期間天然氣穩定供應,確保居民生活等重點用氣需求,確保長慶、塔里木、普光等主力氣田滿負荷生產,穩定供氣。

據瞭解,中石油要求地方公司根據市場情況與使用者協商確定冬季非居民用氣基量,計畫11月20日起非居民用氣基量銷售價格統一上浮10%-20%。

發改委價格司相關人士表示,非居民用天然氣今年冬季調峰氣價將在20%的範圍內上浮,上游企業需要與下游企業充分協商提價。業內認為,冬季供氣緊張下的調峰氣價上調是市場化行為。

隆眾石化網天然氣分析師王皓浩表示,中石油主要是考慮到了今年冬季北方地區天然氣供應會出現短缺。上調非居民用氣價格,增加工商業用氣成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氣量,減輕今冬天然氣供應緊張的狀況,緩解其保供的壓力。

隨著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加速,天然氣價格受供需關係影響程度在逐漸增強。安迅思分析師韓小慶表示,根據我國天然氣價格改革的整體思路,傾向於在政府的監管下,逐步由市場決定。且從近兩年的情況來看,市場需要靈活的定價機制,且根據供需關係,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實施差別化定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