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過剩產能如何化解?

北京
2016-01-21 10:53

已收藏


"去產能"是今年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的重要一環。這其中,深陷產能過剩、價格下跌泥潭的煤炭行業,自然也不例外。產能過剩,如何解? 事實上,煤炭經濟下行已持續了三年多。去年以來,煤炭市場供求矛盾愈加突出,價格下滑,企業效益下降,虧損面擴大,煤炭經濟運行形勢更加嚴峻。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說,近年來,煤炭需求明顯下降,煤炭價格持續下跌,秦皇島港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由2011年11月份的860元/噸下跌到現在的370元/噸,降幅達57%。當前,煤炭行業虧損面超過90%。 產能過剩、供需失衡是造成行業不景氣的重要原因。從需求看,經濟增速放緩、能源結構調整、環保約束增強、節能減排力度加大、高耗能產品產量下降等因素,都在抑制著煤炭需求增長。 從供給看,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資料顯示,2006年以來,全國煤炭采選業固定資產累計投資3.6萬億元,累計新增產能30億噸,目前全國煤炭產能超過40億噸,在建專案規模超過10億噸,這些產能將加劇市場供大於求的壓力。

"化解煤炭行業過剩產能,推動供需平衡,要將近期和中長期策略相結合。"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政策研究部主任張宏說,從近期看,一是要依法依規控制煤炭產能的無序增長和產量的失衡,依法治理違法違規煤礦的建設和生產;二是要控制煤礦的超能力生產,嚴格按照國家核定的生產能力進行生產;三是從安全和環保入手,不安全的煤礦不能生產,不符合環保要求的不能生產,限制劣質煤的生產使用,減少煤炭供應量。 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既要著眼當下,也要立足長遠。

張宏認為,從中長期看,煤炭行業過剩產能的化解首先要與淘汰落後產能相結合,通過建立長效退出機制,引導、鼓勵、支持資源枯竭的、安全沒有保障的、長期扭虧無望的企業退出市場,緩解供大於求的趨勢,推動煤炭結構調整。第二,要優化煤炭生產佈局,形成東中西部梯級開發利用的格局;第三,要在產業佈局上,推動煤炭上下游產業一體化發展。 我國明確,化解過剩產能要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綜合施策",因地制宜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環保、品質、安全等差別化手段,打出政策"組合拳"。

姜智敏說,目前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正在研究制定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使用辦法和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的具體方案。專項基金有多少、怎麼花還在研究中,但已經明確的是這些資金將主要用於人員安置,做好托底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