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產能整合引機構調研 合成革業將借勢發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1-15 10:46

已收藏

今年1月份以來,數十家機構密集調研合成革行業,在環保壓力的推動下,產業升級加速,生態型和超纖合成革等中高端產品將替代普通PVC合成革。按照此前溫州市出臺的整合方案,去年12月底前,溫州龍灣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生產線削減50%以上,目前已基本完成。由於溫州合成革產能約占全國50%,隨著相關企業整頓的推進,行業供需情況將逐步向好。

據上海證券報1月15日消息,近年來在環境治理政策的重壓下,環保不達標合成革企業正在逐步關停。同時,隨著新材料和新工藝的發展,合成革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落後產能逐漸被淘汰,以超纖革為代表的人造革兼具環保、性能和價格優勢,有望成為合成革新的發展方向。公開資料顯示,溫州龍灣區合成革產能占溫州市近80%,區內合成革企業84家,生產線311條。目前龍灣區51.4%的合成革企業生產線已實現停產,高新區科技園、黨校周邊和行政中心核心區已實現合成革企業全面退出。另外,福建等重點區域合成革落後產能淘汰進展順利,有助於改善市場供需,並提升行業集中度。

從下游需求來看,合成革主要應用在制鞋、傢俱、箱包和服裝等。產品大體可分為三大類:一是PVC 革及普通PU 革;二是中高檔PU 革技術(包括生態功能性PU革與高物性PU 革);三是超細纖維PU革。隨著環保整頓,低端的PVC革退出市場,而高端的超纖革在替代真皮等領域,迎來較大的發展空間。目前超纖的市場規模僅約50 億元,相比普通PU 革和真皮千億市場,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間。

另外,PU等合成革上游原料主要為聚氨酯,屬於原油加工產品,與石油價格相關度較高。由於美國葉岩油產量上升和OPEC組織不減產等因素推動,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最新報價已接近30美元一桶。油價的低迷有助於降低合成革材料成本。

在落後產能加速淘汰,以及超纖革等高端產品滲透率的增加,合成革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擁有技術和市場優勢的龍頭企業將獲得更多市場訂單。A股中華峰超纖、安利股份等上市公司,涉及合成革相關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