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短期需求趨穩回升 價格回檔還看天氣

太原
2015-11-15 09:51

已收藏

進入11月,北方省份陸續開始供暖,煤炭消費進入傳統旺季。然而,煤價卻繼續下行。業內分析認為,今後兩月,煤炭短期需求趨穩回升,煤價有望再次回檔,但整體偏弱格局不變,氣候因素將成價格波動的關鍵。 與前兩年對比,今年煤價回檔時間明顯延後。

2013年,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於10月上旬觸底後"十一連增";2014年,觸底時間提前至8月末,隨後一路波動回升。 然而,截至11月中旬,今年煤價仍在下行。11月11日,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於376元/噸,環比下跌3元/噸,自9月中旬開始,連續9周下跌,繼續刷新這一指數發佈以來的最低記錄。

此前兩天,代表煤炭主產地的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價格指數同樣延續下跌走勢,部分地區煤價噸煤跌幅達20元。 業內專家分析,臨近年末,冬季供暖、年底煤炭長協談判、南方水電減少等一些利好因素逐步顯現,今後兩月,煤價有望再次回檔。

煤炭市場分析專家王雲表示,冬季取暖用電用煤增加,不僅山東、遼寧地區煤炭需求增加,江浙滬地區居民用電量也將有所增加。西南地區水電即將進入枯水期,湖南、湖北、安徽等長江沿岸地區電廠將增加耗煤量,"海進江"船舶也將增加,為市場走好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臨近年底煤炭長協談判。

近日,神華、中煤、同煤、伊泰等國內煤炭"四巨頭"達成共識,年底之前不再降價。消息顯示,四大集團11月報價已與10月份保持一致。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煤炭建設協會副秘書長徐亮認為,未來幾月煤炭需求將趨穩回升,或將有5元至10元回檔,但氣候因素將成煤價波動的關鍵,整體偏弱格局不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