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內汽、柴油價格或每升下調約1角

北京
2015-11-02 17:05

已收藏


時隔兩個月後,國內汽、柴油價格或將再度迎來下調。11月3日是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總體呈下跌走勢。市場預測,本輪汽、柴油價格或將迎來下調,每升調價幅度在1角左右。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30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負4.22%。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下調120元左右。11月2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震盪較為劇烈。對於國際石油市場供大於求的擔憂一度主導市場情緒,美元走強也降低了以美元計價的石油產品的投資吸引力。但隨後,美國石油鑽井平臺數量再度減少以及主要石油公司減少投資等消息,對國際原油價格構成一定支撐。

我國於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如果此次油價下調兌現,將是今年以來第10次下調成品油價格。市場機構金銀島分析認為,近期市場對全球供需過剩的擔憂情緒再度抬頭,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原油產量維持高位,面對疲軟的市場需求,各產油國爭搶市場份額的決心並未發生改變,這令國際原油價格延續低位震盪。

市場預計,新一輪調價週期伊始,國際原油價格變化率或仍位於負向運行區間。鑒於後期國際原油價格震盪中或有反彈,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運行軌跡或將轉向,新一輪調價方向暫不明顯,存擱淺或小幅下調的預期。

從國內市場看,東部部分地區將陸續開展國Ⅴ汽柴油置換工作,或會導致資源供應趨於緊張,對價格有所支撐。但目前國內整體資源供應仍屬寬鬆,即使此次下調汽、柴油價格,也難以改變市場總體低迷的局面。

截至目前,今年國內汽、柴油價格已經歷20輪調價週期,其中9次下調,7次上調,4次"擱淺"。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下調315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下調370元;折合90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下調0.23元,0號柴油每升下調0.33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