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三桶油重組望掀高潮 油服和工程技術板塊或獨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56

已收藏


近日,油氣行業利好不斷,壟斷已久的領域終於有望迎來春天。

油氣改革方案年底出臺已基本確定。其中,油氣行業全產業鏈放開也成為共識。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公佈,油氣行業也成為混改的重點。在這雙重因素的刺激下,三桶油的專業化重組也有望重新起航,掀開新篇章。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化去年已完成三大資產重組,潤滑油和管道儲運業務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重組上市的對象;中石油旗下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三個板塊,進行專業化重組的需求最為迫切;目前,中海油已啟動資產重組工作。

分析師表示,油氣改革放開多元投資主體進入油氣產業鏈,三桶油在未來競爭壓力下,正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資產結構優化等措施,提高自身經營活力。三桶油換帥後,主輔分離、專業化重組有望進一步深化。

中石化專業化重組繼續發力

自去年以來,中石化的專業化重組就一直在加速。三大資產重組方案都頗受市場關注。其中,包括油氣銷售公司引進25家境內外投資者共計超千億元,石油工程公司借殼*ST儀化的重組方案,石油機械裝備相關資產全部注入江鑽股份,實現該業務整體上市。

三大資產重組拉開了中石化混改的大幕,實現了對集團下屬公司的專業化重組改造。

去年7月1日,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滑油公司)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石化專業化改革發展的新成果,標誌著中國石化潤滑油業務的專業化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

除了潤滑油,中國石化管道儲運有限公司也已在江蘇省徐州市註冊成立,該公司是中石化所屬惟一一家原油儲運專業公司。

中石化原董事長傅成玉曾表示,先從操作層面上推行專業化發展——即對集團存續資產和業務以及上市公司的資產和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將有助於進一步推進市場化運營和差異化競爭。像這樣進行重組甚至上市的公司,未來還會更多,可能達到十家以上。

一直以來,專業化重組都是傅成玉主要的運作手法。接下來,中石化現任董事長王玉普將重續新篇章。

有油氣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繼銷售公司、石油工程公司和石油機械裝備公司之後,潤滑油和管道儲運業務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中石化進行重組上市的對象。

“同時,銷售公司混改後如何進行資本運作也是市場比較關注的焦點。”他還強調。

中石油資產重組預期強烈

一直以來,中石油混改和專業化重組的步伐都較慢。

中石油去年曾表示,集團正在積極探索創新多種有效模式,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全面擴大與民間資本、金融資本和國外資本等各類投資主體的合資合作,著力打造油氣管道、未動用儲量和葉岩氣、煉油化工、海外油氣業務等合資合作平臺。

同時,中石油還在2014年提出出售西氣東輸管道一、二期東段,但至今懸而未決。

有接近中石油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油氣改革的主角,中石油也比較謹慎,尤其對管網和上游引入民資等環節。目前油氣改革思路已比較清晰,在國企改革和混改加速的壓力下,中石油資產重組或將有實質進展。

據瞭解,中石油旗下未上市資產包括工程技術企業、工程建設企業、裝備製造企業,以及油氣田企業、煉化企業、海外企業、科研及實業單位、金融板塊等其他單位的未上市資產。其中,集團旗下油氣生產輔助類業務劃分為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三個板塊,進行專業化重組的需求最為迫切。

但是受人員負擔重、油價下行等因素影響,各板塊的效益情況並不樂觀。

中石油旗下上市平臺較少,僅有中國石油、昆侖能源、石油濟柴和大慶華科四家上市公司,資產重組預期強烈。

其中,石油濟柴是中石油集團裝備製造板塊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是中國石油集團濟柴動力總廠。公司核心業務是中大功率內燃機研發製造,裝備了中國90%以上的石油鑽井隊。

近年來,受宏觀經濟不景氣和競爭加劇的影響,石油濟柴業績下滑,資產負債率高啟。根據其今年的半年報,上半年其資產負債率為72%。

石油濟柴在半年報中表示,受宏觀經濟及石油價格連續下跌的影響,產品需求不旺,千方百計抓訂單、促銷售是當前公司的重要工作。

同時,中石油旗下大慶華科的淨利潤水準受市場變化影響波動較大,今年中報淨利潤虧損748.37萬元。根據大慶華科發佈的三季報業績預告顯示,預計報告期內將虧損2000萬元-2500萬元。

據透露,在油氣改革方案中,三桶油將逐漸剝離油服和工程技術板塊,先將這些板塊成立獨立的公司,然後通過股權置換的辦法逐步完全剝離。

上述油氣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油氣改革放開多元投資主體進入油氣產業鏈,三桶油在未來競爭壓力下,正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資產結構優化等措施,提高自身經營活力。

專業化重組有望加速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發佈後,在對油氣改革不斷發力的同時,三桶油的專業化重組也有望進一步深化。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中石油和中石化就已經開始混改。但今年以來,混改的速度有所放緩。如今,油氣改革全產業鏈放開的思路已達成共識,油氣改革方案也將在年底公佈,三桶油的混改有望加速。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三桶油同時換帥,也導致專業化重組和混改有所停滯。目前,三桶油最大的問題在於經營效率低下,旗下存續資產體量大,人員負擔重。

今年7月份,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與發改委主任徐紹史的會面被市場格外關注。徐紹史就表示,希望中石油在油氣體制改革、對外開放領域、主輔分離等方面積極開展試點工作。

方正證券分析師馬寶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三桶油集體換帥後,主輔分離、專業化重組有望進一步深化,並帶來重大投資機會。“解決主輔分離問題應該是油氣行業新一輪國企改革的重點。”

8月份,中海油通過了《總公司煉化產業優化整合方案》。當時,中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改革時機基本成熟,要積極推進煉化產業優化整合工作。

目前,中海油已啟動資產重組工作,保留優質資產,剝離無效率資產,並將逐漸從效益差的煉化企業中撤股或是其重組的主要思路。近日,中海油已經拋售中海石油東營石化有限公司部分股權。

此外,中海油有意將煉化及銷售兩個獨立的板塊合併,而具體方案預計將於2015年底前公佈。其中,中海油煉化銷售領域主要未上市資產包括惠州煉化、油氣利用公司等。山東海化作為中海油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煉化公司。

馬寶玲還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未來總公司內部資產整合重組是中海油的改革重點。”

馬寶玲表示,資產重組將提高證券化比例,完善國有資本管理體制、引入職業經理人、股權激勵等提升經營效率。國企的資產證券化比例較低,仍有大量未上市資產。資產重組上市有利於盤活存量資產,優化資產負債結構,完善企業治理結構,提高經營效率。

但同時,馬寶玲還提到,低油價下經營業績差、人員負擔、同業競爭、土地產權等資產瑕疵等問題都可能導致資產重組進展低於預期,甚至重組失敗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