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夜經濟"回歸 中國多地政策發力促消費復蘇

新華社,北京
2022-07-28 15: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題:"夜經濟"回歸 中國多地政策發力促消費復蘇

新華社記者吉甯 張驍 李春宇

7月盛夏,天色完全暗去,北京首鋼園的"夜生活"開始了。"以冬奧大跳臺為背景,吃著小龍蝦,喝著涼啤酒,卸去一天的疲憊,這種體驗太棒了。"顧客謝先生說,戶外用餐很受歡迎,經常是"一位難求"。

首鋼園舉辦冬奧賽事後,吸引一大批商鋪入駐。"6月恢復堂食後,初期客流回升不明顯,是`夜經濟`把店鋪`啟動`了。"園區一家餐廳經理崔向坤發現,隨著北京防疫形勢穩定向好,園區商鋪拓展店外經營、開辦集市和演唱會,攀升的客流很快帶來強勁的消費。

30多米高的煉鐵高爐配合著周邊的射燈營造了獨特的燈光秀,在紅光照映下,高爐仿佛還在生產燃燒。"首鋼園老工業基地已經轉型為網紅打卡地,白天雖然熱鬧,但傍晚過後才達到客流最高峰。"負責園區產業發展工作的吳鑫說,消費需求帶動夜間營業時間延長,商鋪收入普遍提升三到四成。

暑期是出遊和消費旺季,此時發展"夜經濟"是商家的"不二之選"。不僅是首鋼園,北京"工體三裡屯"、亮馬河風情街、簋街、五棵松商業區等一批知名商圈煥發活力,而全國性夜間消費活動也發展態勢良好。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6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87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在加速提振經濟的背景下,各地促消費政策也持續發力。中國旅遊研究院資料顯示,目前全國200多個城市推出夜遊線路、夜間演藝和展演等夜間文旅振興計畫。

今年6月,浙江省提出建設4個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武漢市提出將舉辦夜間光影秀、美食節、啤酒節、音樂節、特色演藝等夜間文旅活動。7月,北京市發佈了第三版"夜經濟"發展措施。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說,政府部門將繼續加大夜間活動宣傳力度,引導商場、餐飲、博物館等場所延時閉店,啟動夜間消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表示,"夜經濟"的回歸反映了中國消費市場具有的韌性和潛力。鼓勵發展夜經濟,有利於培育消費熱點,政府部門將短期支持與中長期政策結合起來,提振消費信心和消費預期。

發展夜經濟,還需要交通、城管等多領域共同發力,考驗著城市綜合治理水準。記者注意到,北京地鐵14號線近期延長末班車發車時間,蘇州地鐵縮短運營間隔;湖北十堰城管執法採用"寬嚴相濟"方式,對餐飲油煙、污染案件快速查處,同時加大夜市周邊垃圾清運力度,為發展"夜經濟"保駕護航。

艾媒諮詢資料顯示,預計2022年中國夜間經濟規模將突破40萬億元,發展"夜經濟"將為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美團平臺資料顯示,今年6月6日至7月18日,北京到店餐飲堂食夜間訂單量環比大幅增長。進入7月,北京夜間消費火爆,夜間餐飲訂單量占全天訂單量比重達到48%。

以出售麻辣小龍蝦為特色的胡大飯館是北京簋街上的知名餐企,每天下午5點開始就有顧客排隊。運營總監張勝滔告訴記者,"經歷疫情衝擊,餐廳壓力確實很大,但目前恢復態勢非常好。"在他看來,發展"夜經濟"將助推企業的長期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