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夜未央:"中國第一水鄉"周莊探路"夜經濟"

南京
2019-09-18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9月18日電(記者劉巍巍)剛剛過去的中秋小長假,不少海內外遊客被"中國第一水鄉"周莊的夜色"征服",流連忘返。這不僅因為2019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在周莊點亮,還源于周莊為探路"夜經濟"傾力打造的"夜美周莊"文旅品牌。

周莊始建於北宋年間,因畫家陳逸飛的作品《故鄉的回憶--雙橋》印上聯合國郵局發行的首日封,引起世人矚目,"中國第一水鄉"由此走向世界。

夜晚徜徉周莊,綻放的綠意在光影間搖曳入畫,初秋微涼的天氣讓人不禁更想親近溫柔的流水;古老的街頭巷尾,塔影、燈影、船影、人影,婆娑多姿……千年古鎮又生髮出夜色下的新"玩法"。

在近日舉行的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視角下的夜周莊"為主題的2019文旅創新(周莊)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周莊對於"夜經濟"的探索為中國古鎮文旅融合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

夜色未央,月上南湖,水幕光影中,漁獵、漁獲、漁火等場景接連上演,呈現周莊如夢如幻的漁家生活。"抬頭是`南湖秋月`的美景,低頭是`蓴鱸之思`的佳話,周莊的夜如此詩意。"安徽遊客張平游走在橫貫南湖的全福長橋上,發出讚歎。

在南市街河畔,一艘張燈結綵的喜船成為遊客們爭相合影的對象。"參加過不少婚禮,用喜船接新娘還是頭一回見,這是水鄉才有的特殊體驗。"陝西遊客王越秀說。不遠處,張廳被改造成水鄉花嫁體驗空間,迎新娘、跨火盆、掀蓋頭、抱新娘等婚俗精彩紛呈,遊客們不僅可以觀賞,還可參與其中。

據介紹,"夜美周莊"營造了"周莊八夜",向遊客呈現原汁原味的周莊夜生活。除南湖灣的"夜月"、張廳的"夜囍"外,還有蜆江灣的"夜漁"、《四季周莊》實景演出的"夜戲"、致敬陳逸飛雙橋經典畫面的"夜畫"、周莊傳統美食"夜宴"、全福寺裡聽"夜禪"和西部灣前品"夜泊"。

統計顯示,中秋小長假期間,超8萬人次前來周莊"賞夜",同比增長超過60%。
"這組`夜資料`佐證了周莊`夜經濟`的蓬勃活力。"國務院發展中心東方文化研究所所長楊曉東認為,周莊在夜文化方面為全國作出示範。"周莊八夜"不僅活化傳承了周莊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還打造了夜間消費的"文化IP"。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建設一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在國家旅遊研究院夜間旅遊課題組負責人趙一靜博士看來,當前中國夜間旅遊跳出單純的增量供給和空間優化,轉向非高峰時期,特別是夜間熱點區域優質資源的再利用、存量旅遊資源的再開發,這不僅啟動了城市空間,更成為文化創新載體和創新形式,促進文化活化和傳承。

"當遊客們循著燈光走入古老的街道小巷,聆聽月下漁歌,枕水而眠,旅遊空間被拓寬,時間被放慢。"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麗榮說,"夜美周莊"開啟了周莊旅遊發展的全域時代,目前當地已在38.96平方公里鎮區,全域佈局"精緻古鎮、魅力水鄉、美麗田園"三大板塊,世界級水鄉旅遊目的地框架初步成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