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影視劇多元化"出海"圈粉世界

新華社,北京
2022-05-23 14: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題:中國影視劇多元化"出海"圈粉世界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徐欣濤、華洪立

在中國留學的馬里青年巴卡瑞十七年前第一次看了成龍的電影,從此成了中國影視劇的愛好者。

"當時唯一的管道就是買光碟,但都是些老電影,沒有新片,也沒有電視劇。"巴卡瑞回憶說。如今,他的家人只需打開電視就能觀看帶有法語配音和字幕的中國影視劇。

包括影視劇在內的文藝作品是不同國家和民族相互瞭解和溝通的最好方式之一。近些年,國產影視劇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和更高的製作標準走向世界,吸引萬里之外的觀眾"追劇"。

在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視劇"熱度"不減的同時,一批立足中國大地,反映當代中國人生活,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作品也在海外"風生水起"。例如,《三十而已》《你是我的榮耀》《小別離》等已"火"到海外。

"原來古裝劇和傳奇劇`出海`很多,現在一系列優秀的現實題材劇集在海外反響很好。"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說,國產影視劇"出海"呈現出題材多樣化的趨勢。

四達時代集團深耕非洲廣電市場十餘年。四達時代集團中文頻道總監張軍說,古裝武俠、現代生活和都市愛情等類型的中國影視劇頗受當地觀眾歡迎。"觀眾也開始追中國明星。"他說,中國影視劇的海外觀眾群正逐漸壯大。

2021年,僅愛奇藝華語劇集的輸出量就達到5000集,多品類的原創內容實現大規模輸出。值得一提的是,由愛奇藝出品、尼克兒童頻道監製的兒童動畫片《無敵鹿戰隊》於2020年8月登陸尼克兒童頻道,並在美國播出,成為中國原創動畫"出海"的經典案例。取得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的《流浪地球》則讓海外觀眾對國產科幻影片和科幻產業"刮目相看"。

海外觀眾,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觀眾,對有關中國山鄉巨變的故事也表現出較大的興趣。據瞭解,脫貧攻堅題材的《山海情》在海外視聽平臺廣受歡迎,目前已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

張頤武認為,國產現實題材類影視劇在海外受歡迎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快,特別是很多發展中國家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海外觀眾對中國的關注度進一步提高。此外,這些年中國影視劇因品質提升開始逐漸累積起好口碑。

市場有需求,這是中國影視劇"出海"的重要動力。《人世間》早在拍攝階段就被迪士尼看中,並預購了其海外獨家發行權。外國影視機構還積極購買一些熱播國產劇集的翻拍權。與此同時,中國企業不斷開拓管道,力求直達全球觀眾。

影視劇翻譯配音的專業化讓"出海"更加順暢。"絲綢之路視聽工程""中國當代作品翻譯工程""中非影視合作創新提升工程"等功不可沒。

從帶有中國元素的好萊塢電影,到中外合拍片,再到中國原創劇集海外"破圈",中國影視產業逐漸把講好中國故事的話語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中國人自己拍的影視劇塑造了更為豐滿的中國人形象,我很喜歡看電視劇《家有一老》,從中學到了很多中國人為人處事的道理。"巴卡瑞說,"觀眾看到的中國不只有功夫,還有現代化和發展。"

"中國影視劇`出海`現象的增加,反映了中國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和文化影響力的提升。"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在推動影視劇"走出去"的過程中,還需進一步關注不同文化之間的共同性,求同存異,讓海外觀眾更樂於接受。(參與采寫:曹鵬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