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深度關注 | 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

中國證券網
2021-08-31 11:32

已收藏




防資本無序擴張 讓市場健康發展

  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

  近日,相關部門針對娛樂圈、“飯圈”亂象等重拳出擊精准懲治,引發全社會關注。流量明星為何頻出負面新聞?流量明星、“飯圈”文化與平臺資本的關係如何?持續深入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有何深意?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

  娛樂圈不正常的行業生態背後是資本逐利的結果

  記者:流量明星為何頻頻出事?一些流量明星從默默無聞到萬眾追捧再到醜聞離場,這個過程說明了什麼問題?

  江宇:應當看到,流量明星和“飯圈”的產生與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是相伴的。改革開放以來,在市場經濟的推動下,我國文化娛樂產業迅速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產業日益繁榮興盛。據國新辦8月27日消息,2019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44363億元,占GDP比重達到4.5%。

  然而,資本天生具有逐利性,文化娛樂產業在發展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問題。近期部分流量明星負面新聞頻出,與其個人素質不高、法治意識淡漠、喪失節操密切相關,但也要看到這與娛樂界不正常的行業生態有很大關係。

  一些自身素質不高、能力水準不行的藝人卻能夠一夜走紅、萬眾追捧,頻頻佔據熱搜榜單,歸根到底是資本逐利的結果。資本通過抓住粉絲非理性心理和需求,製造出各種“巨星”“頂流”,通過“粉絲消費”“應援集資”等來牟取暴利,明明是違背文藝規律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卻在資本推動下大行其道。

  平臺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是資本主導下的完整利益鏈

  記者:有說法認為,平臺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成為引發當下網路亂象的三大因素。在您看來,這三者之間的邏輯關係是什麼?

  江宇:在資本快速擴張影響下,娛樂圈出現了過度商業化、資本化傾向。平臺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在資本主導下形成完整利益鏈,這個利益鏈是為資本攫取超額利潤服務的。

  在這個利益鏈中,平臺資本是主導力量;流量明星被資本選中在前臺表演,誘導粉絲消費;“飯圈”文化則是資本利用自己掌握的經濟力量創造出來的消費文化,通過影響社會特別是操控青少年的消費習慣,攫取經濟利益,甚至影響社會思想文化氛圍。

  “飯圈”文化帶來的亂象,說到底是某些資本從自身一己之利出發,塑造的畸形消費形態,它既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不符合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更不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

  整治資本無序擴張亂象,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立場的堅守

  記者:任由亂象發展、資本擴張會帶來哪些後果?為什麼強調要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江宇:文藝絕不是單純的唱歌跳舞、吹拉彈唱,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是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党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如果任由資本在文藝界無序擴張,就會失去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作用,就會瓦解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所以,中央有關部門部署了禁止誘導粉絲消費、嚴控未成年人參與、規範應援集資等措施,是完全及時和必要的。

  資本無序擴張不止表現在娛樂圈,人民群眾所深惡痛絕的平臺壟斷、教育課外培訓負擔過重等問題,實質也是資本逐利最大化所導致。資本讓這些領域的生產目的發生了異化。一旦資本過度擴張到深度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域,就會使得經濟社會發展道路日益偏離“以人民為中心”的軌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多次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讓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本源”等,就是要在這些領域限制資本過度擴張,引導其健康發展。這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立場的堅守。

  發揮資本積極作用又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

  記者: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收購摩拜未依法申報開展調查工作。此前,已經有阿裡巴巴集團等公司被罰或者被調查,您認為這些都釋放出什麼信號?

  江宇:資本逐利最大化,但其具有兩面性,是可以引導的。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強調要促進各類資本規範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反壟斷監管,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近來的一系列舉措再次說明,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黨對資本的兩面性有著充分的認識,既充分發揮資本在經濟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引導資本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又依規依法為其劃出嚴格界限。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

  在實際中,黨和政府主動支持那些擁護党的領導、服務人民利益、合法規範經營的非公有制資本健康發展,滿腔熱忱地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培養教育和引導民營企業家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

  同時,針對一些資本野蠻生長、無序擴張等突出問題,也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始終堅持資本的擴張是有界限的,底線就是不能干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不能操縱國計民生,不能損害國家利益,不能腐蝕黨員領導幹部,更不能謀求不當政治利益。

  此外,我們國家的制度也保證了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舉措落到實處。例如黨中央圍繞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党有完善的幹部制度,有效防止資本的代理人腐蝕“圍獵”幹部;我們黨有嚴格的紀律,堅定不移反腐敗,禁止黨員幹部與利益集團結合。這些都是資本主義國家做不到的。在發揮資本推動生產力積極作用的同時,又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