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2021年中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首次破10萬億元

新華社,北京
2022-01-27 23:3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于佳欣、王雨蕭)2021年,中國網上零售額達13.1萬億元,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首次突破10萬億元,達10.8萬億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他介紹,2021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5%,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為23.6%。網路零售市場保持穩步增長,成為穩增長、保就業、促消費的重要力量。

高峰說,根據商務大資料監測情況,2021年中國網路零售市場呈現幾大特點--

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健康、綠色、高品質商品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資料顯示,家居智慧設備銷售額同比增長90.5%;智慧腕表、智慧眼鏡等智慧穿戴用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6.3%、26.8%。戶外用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0.8%,其中帳篷、滑雪裝備、衝浪潛水產品銷售額同比增長57.0%、55.2%、39.2%。有機蔬菜銷售額同比增長127.6%。不少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非遺特色產品成為新的國潮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9%。

服務業電商創新發展勢頭強勁。高峰介紹,線上餐飲整體增速加快,銷售額同比增長30.1%,增速比上年提高27.9個百分點。線上文娛市場快速恢復,線上文娛場次數同比增長1.2倍。

農村電商有效助力鄉村振興。2021年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2.05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4221億元,同比增長2.8%。

跨境電商平穩較快發展。海關資料顯示,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98萬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出口1.44萬億元,同比增長24.5%。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帶動作用明顯,有力推動跨境電商平穩較快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