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圍繞高品質實施RCEP 中國商務部等6部門印發指導意見

新華社,北京
2022-01-26 23: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于佳欣)如何更好搶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帶來的機遇?中國商務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的一份檔給出了指南。這份名為《關於高品質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於26日正式公佈,有關部門負責人為地方和企業更好抓住RCEP機遇"劃重點"。

(小標題)抓住開放規則下貿易投資發展機遇

圍繞RCEP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原產地規則等領域的開放承諾與規則,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為企業開拓貿易投資機遇作出指引。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余本林建議,企業要認真研究我國與RCEP成員國間的國別關稅減讓情況,因國施策、揚長補短,著力擴大重點產品進出口。同時,借助區域物流通關效率提升,實現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持續增長。

在吃透用好原產地累積規則方面,余本林表示,企業要積極擴大中間產品生產規模,積極參與本地區產業鏈供應鏈重構,將企業生產和服務推向價值鏈高端,並注意培養熟悉證書申領、自主聲明、經核准出口商認證等業務的專業人員。

對於如何用好RCEP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承諾,余本林說,企業要結合自身優勢和特點,推動設計研發、資訊、物流、電子商務、貿易融資等服務業發展,推動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融合發展,並積極把握海外倉建設等貿易新業態發展機遇。

他還建議,企業要在"走出去"中"測水溫",提高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準。同時,提高競爭意識,妥善應對挑戰。

據海關總署關稅司副司長邸傑介紹,自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以來,截至25日,我國出口企業申領原產地證書和開具原產地聲明共24695份,貨值92.5億元。267票RCEP項下進口貨物順利通關,貨值4.6億元。認定經核准出口商107家,自主出具原產地聲明306份,貨值1.3億元。他表示,海關總署將繼續通過多途徑提高企業對區域累積規則和自主聲明的運用能力,並會同有關方面,在進出口兩端儘快為企業解決享惠受阻問題。

助力中西部地區更好抓住RCEP機遇

RCEP生效實施,一方面加大了中西部地區貿易和投資開放力度;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也將面臨一定競爭。中西部地區如何更好抓住RCEP機遇?

國家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李超說,發改委將鼓勵和支援中西部地區,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促進對外貿易和招商引資。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與東盟等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中歐班列、中老鐵路等國際物流通道聯動發展,進一步降低中西部地區物流成本水準,暢通對外開放通道。

此外,還將優化產業鏈佈局,引導中西部地區形成新的比較優勢,有序推動高品質產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

抓住契機推動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

RCEP生效將為中國製造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意見設立專章,就促進製造業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提出舉措。

"RCEP將有90%以上的貨物貿易最終實現零關稅,其中工業品占到貨物貿易稅目的82%左右和貿易額的90%以上。"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說。

羅俊傑表示,工信部將支持企業充分利用RCEP關稅減讓承諾和原產地累積規則,擴大紡織、輕工、電子資訊、汽車及零部件、機械裝備等優勢產品出口,開拓新市場空間。還將支持企業與RCEP成員國企業開展國際先進產業水準對標,加大技術改造升級投入。

RCEP生效後,中國部分中高端產業將受到來自日韓產品的競爭,相關產業也可能擴大向東盟國家佈局。對此,羅俊傑說,工信部將充分利用中國產業門類齊全和綜合配套能力強的優勢,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同時,引導產業和企業正確認識RCEP高標準開放下帶來的競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增強防範國際市場風險能力。

提升標準化能力更好開拓國際市場

國際標準是國際貿易規則的基礎,合格評定是國際貿易的"通行證"。意見對推進國際標準合作和轉化作出安排。

據市場監管總局國際合作司一級巡視員韓建平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已與多個RCEP成員國建立了固定標準化資訊交換管道,並推動合格評定結果相互承認。下一步,將圍繞大宗貿易、產能合作及企業需求,加強與RCEP成員國的標準合作對接。針對工業產品、消費品、農食產品等重點領域市場准入,推進合格評定互認合作機制。

韓建平建議,企業要注重提升標準化能力,努力提高產品和服務品質,以標準支撐更好開拓國際市場。同時要關注相關合格評定公共服務資訊平臺,及時獲取相關國家市場准入及認證政策、標準資訊,有效對接合格評定機構開展檢測認證評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